【辉煌的十年】校团委:心怀国之大者 服务立德树人 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不懈努力
发布时间:2022.10.19

来源:校团委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十年来,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共青团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共青团工作,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着力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引导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敢担大任,勇攀高峰,用实际行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始终坚持为党育人,努力成为引领我校团员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


政治性是共青团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学校共青团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突出政治导向,发挥政治功能,强化价值引领和教育引导,着力完善青年政治骨干培养体系,思想政治主旋律更加高扬。


政治功能发挥更突出。学校共青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充分发挥共青团“党的青年工作”的政治优势、“校院班三级覆盖和支部建在班上”的组织优势和“团学骨干就在身边”的队伍优势,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系统化和常态化。深入开展“四进四信”“学做创”“青年大学习”“百生讲坛”“特色团日”“主题团日”等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组建校级青年讲师团和院级青年讲师队,深入班级团支部,走进形势与政策课堂,开展理论宣讲,提升团学骨干和团员青年的政治意识和理论素养。


校党委书记李元元给团员青年上主题团课、校长尤政调研共青团工作情况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


2020年度百生讲坛比赛现场


价值引领力量更显著。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主流价值的引领力显著增强。有2个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公德长征”活动被评为全国第三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示范项目。加强了青年典型的培育,近三年,连续有四个集体(个人)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高校唯一)。近五年来,5人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1人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17人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共4个集体和14人获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24人获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2人获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19人获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校团委2015年和2020年先后两次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十八大以来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1个集体和1人分别被团中央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2015年全国五四红旗团委、2020年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2020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附属协和医院发热门诊团队、2020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个人周宁教授


2021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代表吕以亮教授、2022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个人王琳教授


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个人


青年政治骨干培养体系更完善。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成立“青马学校”,由学校党委书记任校长。形成了以校级青马班和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为示范引领,以团干部培训班、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等青年骨干培养计划为骨干支撑,以团支部书记培训班、院系团学骨干培训班、校院新生骨干训练营等覆盖式培训为培养基础的青年政治骨干培养体系。理论联系实际,连续开展基层岗位锻炼、国情民情调研等实践活动。连续两年组织青马学校百人政务见习团赴武汉市各区开展政务见习、课题调研、志愿服务,深度融入英雄城市武汉。推荐一批优秀青年参与全国青马工程、扬帆计划、省青马工程、荆楚英才等项目。入选2021年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2019年暑假青马学员赴民勤县蚂蚁森林实地调研实践


青马学员在武汉各区政务见习期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始终坚持担当尽责,努力成为组织我校团员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育人能力。学校共青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育人导向,引导青年紧跟党走、跟党奋斗。


紧跟党的号召,引领青年到西部基层建功立业。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实施以来,我校累计选派750余名志愿者赴基层服务。在202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上,我校作为全国唯一高校代表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在2022年学雷锋“四个100”典型选树中,我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青年志愿者团队荣获最佳组织奖,一名志愿者获全国最美志愿者。我校项目办连续四年获全国优秀项目办,团队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2022年东盟国际合作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奖(全国唯一集体)。逐步形成了引导青年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良好氛围和品牌效应。


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2022年东盟国际合作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奖


校党委书记李元元等看望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


校长尤政等看望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


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参加西部计划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


强化实践育人,带领青年上好“行走的思政课”。构建“顶天立地”的实践育人体系,深入开展“三下乡”“返家乡”“青年助力乡村振兴”“公德长征再出发”“红色寻访”“雷锋月”“青梧公益”等实践活动。每年暑假,全校组织千余支团队、万余名师生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调查、国情认知、政策宣讲、岗位锻炼等活动。近十年,学校团委每年获全国“三下乡”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编辑出版实践育人新书——《青春力行之国情观察——行走在乡村振兴一线的思政课堂》,相关工作得到中国青年报头版头条报道并获最佳实践大学。大力开展志愿服务行动,服务世界军人运动会、互联网+大赛、“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武汉网球公开赛、世界集邮展览、70周年校庆、开学典礼、毕业典礼、迎新工作等国际赛事、展会和校内大型活动。志愿者表现得到新华社、光明日报、青春湖北等多家媒体报道。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中我校获1金1银的好成绩。


17165

中国青年报3次头版头条报道我校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最佳实践大学”、2022年出版社会实践图书


校长尤政和副校长湛毅青、梁茜看望校庆大会志愿者代表


2019年国际军体联主席皮奇里洛看望我校军运会志愿者代表


深化创新育人,助力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努力构建“从科普到创意、从创意到创新、从创新到创业、从创业到产业”相贯通的共青团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链条,连续23年开展大学生科技节,深入组织“求是杯”竞赛,深度融入湖北“青创园”建设,每年近万人次参与各类双创活动,营造了“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的浓厚氛围。2014年,承办首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并获“冠军杯”。在近四届“挑战杯”创业赛中共获全国金奖16项,总数位列全国第二。近四届创新赛共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4项。在2021年“挑战杯”创新赛中,获各类最高等次奖项12项、全国奖项46项,总数均居全国第一。


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现任湖北省副省长邵新宇院士,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观摩学生创新成果展


校党委书记李元元指导“挑战杯”备赛工作、校长尤政调研“挑战杯”项目情况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我校共青团组织服务科技创新工作


2022年“挑战杯”决赛项目团队合影


始终心系广大青年,努力成为联系我校团员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


学校共青团始终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回应需求办实事。发挥好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开展“校长有约”“总务后勤座谈会”“你问我答”等,开展“我为卓越华中大建言献策”提案征集活动等,引导学生有序参与校园治理。每年开展专题调研近20项,调研覆盖近7000人,将问题的沟通与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疫情期间,发起专项调研,收集5198份有效问卷,汇总学生关切的关于居家学习、毕业就业等方面共67个重点问题,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受到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和各部门积极回应,并及时以“延迟开学,你问我答”栏目进行反馈,得到广大师生好评。


校党委书记李元元、校长尤政看望正在服务新生到校的学生会志愿者


“校长有约”师生交流座谈会


校院学生会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系列活动


文化建设有品质。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元素融入校园文化活动,着力打造“书香校园”,系统开展“校园文化节”“社团文化节”等大型文化系列活动,为青年展示文体才能、提升文化修养搭建了广阔平台。利用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建党100周年、建团100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开展五四演讲大赛、“同奋斗,共青春”青年说分享会、“青春为祖国歌唱”快闪、示范音乐主题团日等活动,向祖国献礼。开展青春舞会、青春诗会、十大歌手——做经典传唱人、启明读书会、醉晚亭器乐欣赏晚会等文化传承活动,丰富了师生校园文化生活。


主题音乐团课


校园文化节之“青春舞会”


校园文化节之校园十大歌手——做经典传唱人


2021年社团文化节


2022年五四演讲大赛


网络育人有温度。打造了“ihuster学生网络思政教育微平台”,推动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和“智慧团建”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工作,努力实现团学事务管理一站式服务,有关流程从“跑跑腿”到“动动手”的转变,不断提升共青团信息化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推出了一批青年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作品。为团中央“青年大学习”创作宣传歌曲《追梦青年》,阅读量超100万;《青春华中大》《喻园赋》等一批校园网络短片赢得师生点赞;抗疫专题作品《守望天明》《无名之辈》《为生命守候》等MV作品,阅读量超500万;原创防诈骗说唱MV《骗》引爆网络,阅读量超过1500万。原创微电影《向阳生长》《破茧》致力讲好新时代的青年奋斗故事。


校园网络文化系列作品


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努力成为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刻船不可以索遗剑。”共青团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跟上时代前进、青年发展、实践创新的步伐。学校共青团突出问题导向,使从严治团更接“地气”、基层团组织更有“活力”、团学组织更显“正气”,推动团学改革向纵深推进。


从严治团更接“地气”。坚持党建带团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全面从严治团,大力推动二级单位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在落实校级层面团学改革的基础上,系统梳理了院系层面改革举措,形成团学改革六十条,逐一开展督导。完善了“专兼挂”团干部队伍,在二级单位团委普遍配备青年教师、优秀研究生和本科生兼职副书记,加强了团的工作力量。


基层团组织更有“活力”。实施“青梧成林”团支部成长工程,以“1+1+X”发展模式为基础,为团支部配备成长导师,提供成长基金,为团支部发展赋能。落实“三会两制一课”,进一步规范团组织生活。在部分院系试点开展“翻转团课”,形成的示范教学案例入选团中央《共青团公开课·三会两制一课》。共9个支部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等全国性荣誉。2015年以来,在湖北省百生讲坛评选中,我校共10个支部获立项支持,19个支部获“活力团支部”,6个支部入选项目优品汇,12名学生获“优秀主讲人”。


2022年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在2021年湖北省“百生讲坛”优秀微团课、活力团支部决赛中获双冠军


团学组织更显“正气”。提升团学骨干政治站位,常态化开展团学骨干学习培训。校领导定期与团学骨干谈心交流,指导团学骨干健康成长。狠抓团学骨干作风建设,通过校团委全委会、院系团委书记会、学生组织联席会等,传达作风建设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学生会组织改革,切实加强对学生社团的规范化管理。组织学生会开展“简约阳光”学生会建设系列大讨论。在团学组织中,弘扬“讲正话、做正事、行正道”的行为风尚,培育“公道正派、青春健康、简约阳光”的青春形象,风清气正的氛围更加浓厚。


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参加“我为青年办实事”系列座谈会,与团学骨干谈心交流


下一阶段,学校共青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心怀国之大者,服务立德树人,顶天立地,追求卓越,团结引领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