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华中大在行动】推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28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明飞 王茜 郑洁)10月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落实“三进”工作座谈会。院长岳奎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刘雅然主持。



刘雅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特别强调了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是取得这些重大成就的根本所在。她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马院师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促进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学科的发展。


与会教师代表分别从研究文本、课程内容、课件制作、教学方式、教学效果等方面研讨了关于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教学的思路和建议。


学院夏增民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概念内涵丰富,不仅提出了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指明了现代化五个特色,指出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所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创新之举。党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伴随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历史进程,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智慧结晶,这些新论断新思想要融入课程,向学生讲透。


学院杨昌华老师表示,思想道德与法治党支部全体成员通过不同形式认真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精神。支部书记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就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进行交流讨论,认为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必须从长远着眼,从小处着手,分章节、分模块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


学院李翔副教授表示,本学期党建专业开设了《党的建设》和《党务实务》两门专业课。我们一定要在课程中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讲清楚、讲透彻。


副院长谭亚莉表示,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院教学科研等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研究好怎么进课堂、进教学大纲、进研究计划,这是作为一个思政课教师当前的重要任务。


学院杨成林副教授表示,对于思政课教师来说,需要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提高思想认识,为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因此,如何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是思政课教师面临的首要问题。这要求思政课教师一方面要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分析框架,另一方面要在长期观察中获取大量的事实材料作为理论分析的经验基础。


副院长沈昊驹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深入的研究,讲深讲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理性、逻辑性、系统性。作为分管教学的副院长,要组织各课程的集体备课、跨课程组备课甚至跨院系集体备课,持续更新课件和教学资源库,将新思想新论断融入教学,更好地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


副院长李建国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向教学体系的转化,在转化过程中做到准,深,透,在讲授过程做到讲活,讲出政治担当,讲出学术品位,讲出真理之道。


学院文红玉教授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率先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主动宣传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融入到自己所教授的各门思政课程中,按照“金课”标准高质量开设好思政课程,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育人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战略性的教育和人才支撑,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学院熊文娴副教授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和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学深悟透其中包含的道理,用这些道理武装青年学生,教育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引导青年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学院周浪副教授表示,要加强研究,深入挖掘背后的理论基础和实践逻辑,学懂弄通、学深悟透,这样才能在教学过程中讲清楚、讲透彻、讲明白。


学院熊雅妮老师表示,要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全面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的成长成才实践之中。


与会教师一致认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不仅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的根本政治任务,要把报告精神第一时间带入思政课课堂,带入新时代青年学生们的头脑和内心,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的好青年。


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别发言。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书记罗苗苗表示,要结合青年学生的学习特点,创新学习形式;硕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支部书记王樱霏表示,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实践,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硕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书记毛明凤表示,要加强理论学习,真正弄懂学深;硕士研究生党的建设党支部书记张悦表示,要有政治担当,在历史洪流中坚定信仰,承担时代重任。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想、李亚楠、张凡分别提出建设性想法。


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明飞表示,在学习组织上要有力度。学院各支部、班级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全体师生协同,将学习融入日常学习与活动之中;在学习成效上有温度。立足学生特点,换位思考,提高内容供给质量,增强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岳奎作总结发言。他强调,全体师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学校党委的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学院的中心工作上来。一是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二是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学院教学和科研工作,在马言马,做好党的二十大的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工作;三是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担当作为,锐意进取,敢于作为,善于作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思想,外化于行动。


各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研究所所长、学位点点长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据悉,学院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习,班子带头学、专任教师结合专业知识学、各学生党支部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全院上下掀起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本次座谈会既是学习、宣讲座谈会,也是教学工作的备课会,充分彰显了学院党委领导带头学习的决心,坚定了学院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开创新局面的信心。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