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三育人奖”获得者相文佩:师者如舟千里不殆
发布时间:2022.10.27

来源:人事处、生殖健康研究所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相文佩,1974年4月生,2000-2005年硕博连读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后就职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殖健康研究所,2011-2013年以访问学者身份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交流。相文佩现任生殖健康研究所教授(2015)、博士生导师,华中卓越学者、中华医学会计划生育分会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计划生育分会生育调控学组副组长、湖北省医学会生殖医学分会常务委员及湖北省生殖健康学会常务理事。她重点聚焦生殖衰老及干细胞临床转化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及面上项目4项和多项省部级项目,主持湖北省教学改革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主编专著《人类卵子学》、教材《临床生殖医学》和《临床生殖医学习指导与习题集》,荣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和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坚守教育初心 潜心立德树人


相文佩一直工作在本科教学和研究生培养第一线,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鼓励和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相文佩特别注重思政育人,将思政教育贯穿在教学、科研以及实践中的每一个环节。无论课堂上还是课题组会上,她都会融入思想教育:从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爱德华兹,到我国第一例试管婴儿诞生、开创中国辅助生殖技术领域先河;以张丽珠等医学老前辈如何潜心研究医学、攻克医学难关为例,激发医学生甘于奉献、不畏艰辛、勇于吃苦的精神;结合我们国家在新药发明、重大仪器研制中与世界的差距,鼓励学生们勇于创新、敢于探索,为祖国作贡献。通过这些思政教育,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


相文佩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在组会上的每一次交流,或是与不同学科专家的每一次探讨时,她总会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大胆尝试。针对制约临床瓶颈的热点难点问题,相文佩每学期开展头脑风暴式学术研讨,指导学生及时跟踪国际前沿进展,拓展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在她的教育引导下,在读硕士生两年即完成颗粒细胞氧化应激研究课题,并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SCIENCES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她鼓励博士生开展学科交叉方面的创新课题,指导博士生与北京大学化学院合作,发明聚乳酸纳米新材料并成功用于卵巢组织移植,相关发明专利也得到转化,为实际临床应用作出贡献。


诲人不倦筑基 服务社会育才


相文佩依托武汉同济生殖医学专科医院,鼓励学生在积极完成科研任务的同时,抽出时间早接触临床、多接触临床,培养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在生殖专科医院建立的专科联盟平台上,她多次带领学生积极参与学术论坛演讲、生殖疾病疑难病例讨论、生殖健康科普讲座等活动,积极推动了生殖健康医疗资源下沉,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社会服务能力。


相文佩指导学生撰写的“呵护卵巢、你也可以美上天”科普文章,阅读量达一万多次;带领学生参与的“艾滋病宣传日”、“世界男性健康日”等科普系列活动,被网络媒体多次报道。这一系列活动,促进了专业教育和社会服务相结合,增强了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在这样的教育理念下,她指导毕业的研究生均秉持着服务社会的初衷,进入医疗体系岗位。2020毕业的硕士研究生畅田莉进入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在临床工作中发光发热;2020级毕业的博士研究生汪玲娟继续进入同济医院进行博士后阶段学习,探索生殖领域学科前沿;2019级毕业的博士研究生蔡鸿财获得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把临床问题代入到科学研究中,切实解决临床所需。


春风化雨寓学 因才施教与人


经常听到团队的老师评价“相老师对待学生像是朋友”。从事教书育人十七年,相文佩对待学生都是“春风化雨”。学生宿舍装修无法住宿,相文佩自己出资租房为学生解决问题;疫情期间,应届毕业生的科研滞缓、心理负担重,相文佩带着学生积极想办法,利用专科医院临床资源,梳理课题、统计数据,发表高水平论文,同学们如期顺利毕业。在学生的教育和科研课题上,相文佩“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学生特点,发挥其优势,补足其弱势。对于敏感自尊心强的学生,她从来都是以鼓励为主,精心指导;对于动手能力强、写作能力弱的学生,她就配置写作能力强的学生共同实施一个课题。在相文佩的带领和感召下,研究团队一直保持着和谐、积极、奋进的氛围,富有战斗力。


相文佩培养的研究生近3年发表SCI论文24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分的6篇。共计2名博士生荣获“国家奖学金”、5名硕博士生获华中科技大学“三好研究生”和“优秀毕业生”、3名硕博士生获华中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华中科技大学“知行优秀奖学金”和“硚口创新奖学金”,育人成效显著。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相文佩在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从未停步,她结合时代脉搏和学生特点,与时俱进,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改革创新,以自己独树一帜的教学风格和人格魅力引领学生的求学之路,在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华中大人的担当和贡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