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三育人奖”获得者郭欢:对学生满怀热情倾尽全力
发布时间:2022.10.24

来源:人事处、公卫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郭欢,1984年5月生,2005年本科、2010年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0年7月留校工作并破格升为副教授,2012年11月至2013年11月在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访学一年,现为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副院长,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五项,作为研究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科技部973计划等多项科研课题。她曾获华中科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被评为华中科技大学十佳青年教工、公共卫生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正心明德 润物无声


郭欢立场坚定,热爱祖国,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是学生们精神上的领航者。在担任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党支部书记期间,她积极带领全体支部党员参加各项党组织活动,提升支部党员政治思想素质和组织凝聚力。同时,郭欢以支部党建为抓手,通过教学竞赛经验分享、学术会议交流、科研项目讨论等多种活动促进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带领劳环系获得院优秀党支部称号,郭欢本人获得院“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称号。


在教书育人过程中,郭欢注重课程思政和科教融合,结合当前我国公共卫生发展的大背景、党中央提出的“健康中国2030”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基本国策,将思想政治教育、人文素质培养、职业精神传承等与专业课程教学紧密结合,旨在提高医学生的专业能力、职业道德、人文情怀和科学精神等综合素质,被多次评为师德师风优秀个人。专业知识教育上她毫不松懈,同时着力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培养出了一批先锋模范学生,其中博士生冯越、周宇函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博士生王晨铭、硕士生刘晨亮获“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实践引领 育人育才


郭欢鼓励学生深入基层、服务社会,强化社会实践的思想引领作用,把实践作为教育学生的生动教材,让学生在亲身实践中认识我国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百姓的健康需求,树立扎根基层、服务人民健康的学习和工作目标。


作为公共卫生学院分管本科生教学的副院长,她特别重视学生公共卫生现场实践技能和工作能力的训练,积极推动公共卫生实践基地建设,引导学生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责任。在日常科研活动中,她十分注重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职业病防治院等专业机构的联系,不断拓展学生参与专业实践的平台和路径,邀请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给本科生进行“公共卫生专业实践教育系列讲座”授课,并指导学生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单位参与人群现场调查和实习工作。


此外,她指导的两组大学生社会实践队(“公共卫生学院赴恩施自治州咸丰县尿石症患病相关影响因素研究建议与服务暑期社会实践队”和“公共卫生学院关于新冠疫苗和常见疫苗接种的认知调查和相关知识宣讲暑期社会实践队”)分别获得2017年和2021年湖北省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的荣誉称号,另一组大学生社会实践队(“公共卫生学院赴孝感市孝昌县厕所革命现状调查及相关肠道疾病防治暑假社会实践队”)获评2018年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求是筑基 创新铸魂


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郭欢尤其注重将环境健康领域的前沿问题和科研成果融入本科生专业课程,让学生了解我国当前的环境与健康研究现状,认识到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健康需求的协调关系,在学生心中埋下“为人民健康事业不懈奋斗”的种子。她指导本科生王昕妍获得了“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本科特优生付铭、闫依珂进行早期科研训练。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郭欢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实践创新人才为目标,培养学生提高科研能力、拓展学术视野、启迪创新思维,同时加强学生团队意识和合作能力的训练。以“求是”为基石,以“创新”为使命,郭欢指导多名学生获得了优秀的学术成果。1人获“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人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人获批主持“华中科技大学创新研究院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多名学生获得“华中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培养的博士毕业生吴修龙被安徽医科大学教授引进,主持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培养的博士毕业生白岩森被广州医科大学教授引进,主持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学高为师方教书,身正为范才育人”,郭欢在教师岗位上满怀热情、倾尽全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华中大力量。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