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元为青年学子讲授思政课

强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发布时间:2022.12.02

来源: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生命学院 编辑:郭雨辰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汪伟颋)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怎样理解并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如何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12月2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李元元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生命学院生物技术实验班2101班、贝时璋菁英班2101班、生信基地2101班的同学们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三讲。



记者 班倩 摄


李元元回忆了赴京参加党的二十大的经历,介绍了二十大的基本情况、主要议程、湖北团概况以及个人履职情况。


“你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印象最深刻的内容是什么?”随后,李元元提问现场学生。


贝时璋菁英班2101班团支书彭钰豪率先回答:“总书记对青年的勉励让我印象深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些铿锵有力的话语,让我倍感振奋、很受鼓舞。”生信基地2101班王新宇接着答道:“我对报告中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容。总书记强调,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处在一个充满挑战和希望的时代,不仅要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更要了解世界、走向世界,致力于携手世界人民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两位同学的观点我非常认同,充分体现了华中大青年的思考和担当。”在肯定了学生的踊跃发言后,李元元也分享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报告中关于党的领导的阐释。党的领导已经贯彻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力量。”


围绕“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李元元运用辩证唯物史观,带领大家寻找答案。结合中国近代史,李元元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回望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引领者;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他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一最本质的特征直接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方向和命运,也体现在我们党是统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领域各方面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国际形势和我国抗疫成效都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李元元从“什么是党的全面领导”“怎样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如何理解党的全面领导的优势”三个方面,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进行深入解读。从结构和实践两个维度来看,“党领导一切,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党的全面领导集中体现在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等方面。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而全面领导下,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正在变成现实,这是党的全面领导的优势集中体现。


李元元强调,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指出,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一代给予热情鼓励和殷切厚望,华中大青年要始终做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就是要始终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就是要练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过硬本领。要能够静下心学习,下得了苦功夫、坐得了冷板凳,学到真知、学有所获,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锤炼自身过硬本领,把热血青春融入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业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就是要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要勇当时代先锋、发扬担当精神、勇挑复兴重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主持此次授课。他指出,李元元书记的讲课政治站位高、知识视野广,融入了丰富阅历和深厚感情,课堂内容精彩纷呈,引人入胜。希望同学们加强理论学习,深刻领会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意义,以青年之名担时代之责,积极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青年学子们畅谈学习心得。贝时璋菁英班2101班杨晨谈到:“李书记开篇就讲到对二十大报告印象最深刻的内容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这对于我们新时代大学生而言非常关键。我所在的班级入党申请书提交率为100%,身边优秀的同学前不久已经成为发展对象,我也光荣地成为了其中一员。我希望自己可以经过党组织的严格考察,加入中国共产党,身体力行‘一心向党’的理想追求。”生物技术实验班2101班宋智凯表示:“听了李书记的讲课,我感到十分振奋和鼓舞,更感到身为新时代大学生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我认为我学习的生物技术专业非常奇妙,也将大有作为,可以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赋能。我将踏踏实实学到真本领,将来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年力量。”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宣传部,本科生院,生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