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获四项2022年度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2.11.25

来源:电信学院 编辑:汪伟颋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思)11月23日,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公布2022年度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我校师生获评四个奖项。



“智能机器人复合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获“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该成果面向我国智能机器人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经过长期探索,采用多维度、过程式方法开展深入的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由电信学院周瑜、机械学院李益群等教师共同组成交叉师资团队,从教学、科研、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多角度开展深度合作,共同设计并实践了“任务驱动的耦合教学+创新创业的双向延拓”学生培养法。项目以电信学院“种子班”为教育试点,开设“电信-机械”学科交叉课程,全面革新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并以多层次课堂延拓实验实践为辅助,着力培养学生利用交叉知识解决智能机器人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取得显著成效。



电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兴刚获“青年科学家奖”,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视觉目标检测与分割,在IEEE TPAMI、IJCV、CVPR、ICML等顶级期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次数15000余次,在计算机视觉领域首次提出了空间稀疏自注意力机制(CCNet),该机制在Deepmind AlphaFold中应用,对应的论文在ICCV19最具影响力榜单上排名第五,引用超过1500次。担任CVPR 2022领域主席,Pattern Recognition、Image and Vision Computing 等期刊编委。入选国家青年人才计划,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获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CVMJ 2021最佳论文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华中科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等,指导学生获2022年全国“互联网+”大赛金奖。



电信学院2021届博士廖明辉获“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其导师为白翔教授。廖明辉以第一作者身份在TPAMI、TIP、CVPR、ECCV、AAAI等顶级期刊会议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篇。谷歌学术引用数超3400,GitHub开源代码star总数超4000。获得CSIG自然科学奖一等奖、CCF-CV学术新锐奖、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AI华人新星百强、AI 2000人工智能全球最具影响力学者榜单。该论文主要研究了自然场景文字检测与识别,提出了TextBoxes系列文字检测算法、DBNet系列文字检测算法、Mask TextSpotter系列端到端文字识别算法等多个系列的工作,其中DBNet文字检测算法是业界主流的文字检测算法,被广泛应用于各大公司的OCR产品和业务中,包括华为手机、腾讯微信、华为云、百度、OpenCV等。



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2021届博士余昌黔获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其导师为桑农教授。余昌黔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和语义分割,以第一作者身份在IJCV、CVPR、ECCV等顶级期刊会议发表论文7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1篇,ESI热点论文1篇。谷歌学术总引用数超2800次,GitHub开源代码star总数超3000次。参与了多项世界计算机视觉竞赛,曾获2018年COCO&Mapillary全景分割挑战赛两项冠军。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奖学金。该论文主要研究了场景分割中的判别特征感知方法,提出了DFNet场景分割算法、BiSeNet系列实时场景分割算法、RGNet场景分割算法、CPNet场景分割算法、CondNet场景分割算法。其中BiSeNet系列实时场景分割算法是业界与学界主流的实时分割算法,被广泛集成于多个主流分割框架,包括商汤MMSegmentation、百度飞桨PaddleSeg等; BiSeNet单篇谷歌引用超1340次,被评为ECCV2018最具影响力工作TOP20、近五年谷歌引用量居ECCV论文第16名。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科学技术奖旨在通过奖励机制充分调动我国图像图形学领域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图像图形学技术领域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于2022年6月启动了2022年度科学技术奖的评选工作。经形式审查、初评、公示、终评等程序,共评选出自然科学奖6项,技术发明奖3项,科技进步奖6项,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9项,青年科学家奖5人,石青云女科学家奖4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0个、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7个。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