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华中大在行动】化学与化工学院:再学习 再落实 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 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 江洪洋


连日来,化学与化工学院全体师生通过收看收听开幕式直播、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学,掀起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着眼初心和使命,知行合一再学习。


二十大报告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化学与化工学院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带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首先,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此,学院近期在教师聘期目标任务制定中,全面提升了立德树人各项指标的权重。其次,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知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能力教育、综合素质教育“五位一体”的立德树人体系。以化学专业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首批强基计划和国家一流专业为契机,强化数理基础、强化前沿融入、强化实验实践,注重打牢学科和专业基础,拓宽学术视野,进一步深化了教育教学改革。近期,针对学院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困难学生偏多的现实,学院采取由党政班子成员分工帮扶2—3名困难学生,维护了学院安全稳定的大局。再次,着力健全了立德树人的保障机制。学院近期进一步完善了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在目标考核、经费支持等方面落实了保障措施。



——着眼挑战和机遇,谋篇布局再落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学校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前所未有,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前所未有。


对照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化学与化工学院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聚焦基础学科“从0到1”原始创新,对学科发展方向规划进行再强化,凝练出催化化学、超分子化学、精准合成化学等2030创新发展方向,着力在生物医用材料、电池关键材料、封装存储材料、半导体化学、人工智能化学等领域“布重兵、出先手”,争取实现新突破。同时,学院针对院士、国家级创新平台、青年人才转化提高等“短板”和“弱项”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成立了院士申报工作的专班。




——着眼目标和期待,砥德砺行再出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目标催人奋进,蓝图鼓舞人心。化学与化工学院在今年十月举行了建院40周年庆典,站在院庆40年的这个历史节点上,眺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曙光,要把一个什么样的化学学科带入新时代,这是党和国家之问、学校之问、师生之问、校友之问,也是历史之问。为此,在一流学科建设的规划中,学院明确了“强基础、上水平、占高峰”三步走战略,到2030年跻身ESI学科前50名行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时代赋予的使命神圣而光荣,师生寄予的期望殷切而厚重。站在新的起点上,化学与化工学院全体师生决心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砥德砺行、格物致新”的院训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干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为建设新时代卓越华中大、一流化学学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