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华中大在行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11.19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刘雅然


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全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和校党委书记李元元的亲自关心指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当好学习研究阐释的“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并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我们应率先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高标准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高质量服务育人实践,全面提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效。


学深悟透,凝聚思想共识



信仰来自于深厚的学养。为了确保学习效果,马院着眼“三个第一”,确保“三个覆盖”。一是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各党支部分别制定学习计划,对照报告文本,逐字逐句逐段原原本本学,分阶段按期推进,直至全部完成,学习期间谈心得、说体会、做测试等。二是保障研学第一时间,从开幕会到胜利闭幕、再到现在的每日一学,学院各教研室(中心),及时学习党中央、教育部和学校党委的新部署新要求,马院教师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通过苦练内功,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三是推进“三进”第一要务,着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同11门思政课有机结合,以鲜活案例、真实数据为支撑,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使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更丰富,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教案(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同时,学院及时为每位教师配备了报告读本、最新党章、辅导百问等学习材料人手一册。通过“三个第一,三个人手一册”,实现了全体教师、学习材料、学习过程的全覆盖。从而在思想上、组织上、保障上为学深悟透打下坚实基础。


全面宣讲,激发思想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并强调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一是面向师生开展宣讲。马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大讲堂”活动,推进学术理论创新,积极在全国理论、思想政治战线抢占高地,组织好专家团队和师生深入各类宣讲活动。二是和其他学院联学联讲。马院和生命学院、新闻学院等学院联学联讲,逐步覆盖“理工文管医”等学院,了解和掌握学生群体对于思政课学习整体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三是和其他单位联学联讲。积极参与由教育部指导,清华大学发起的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子联学联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以讲促学、以学促讲,在学做结合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到更多青年学生心坎上。在本月底,省委宣传部组织全省宣讲专家到我校“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蕲春县横车镇示范点开展“百名马克思主义学者宣讲行动”启动仪式,并举行实践基地建设推进会,我们将努力推动基层理论宣讲“有高度”“接地气”,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研究阐释,汇聚思想力量



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势,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多出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一是聚焦理论研究,结合“双一流”建设实际,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把握好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努力推进道理、学理、哲理三者统一。本月下旬将启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学者高端论坛”,持续推进学术理论创新。二是聚焦时代关切,紧紧围绕国家关心、学校关注和师生关切的问题,联合网络媒体推出“深学笃行——与华中大马院师生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传专栏,读报告、悟思想、发先声,着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三是聚焦“大思政课建设”,统筹教学、科研、一流课程和一流学科建设,发挥“开门办马院”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聚力打造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峰和人才培养高地,按照“金课”标准高质量开设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继续做好马克思主义研究阐释和教育教学结合的大文章,发出华中大声音。


新时代凝聚新共识,新征程期待新作为。我们要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头等大事来抓,切实提高学习成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为推进全国重点马院建设、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贡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