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我校收获9金2银!全国第二!
发布时间:2022.11.14

来源:启明学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菁)11月10日至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重庆大学以线上方式举行。华中科技大学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参赛团队共夺得金奖9项、银奖2项,金奖项目覆盖所有赛道,金奖总数位列全国高校第二。9个金奖项目中,5个斩获小组第一, “博济慧眼—多光谱多模态融合术中精准导航智能内镜平台”和 “巨安储能—全球首创自分层液流储能系统”成功晋级四强排位赛,“巨安储能”同时夺得大赛三大单项奖之一——最具商业价值奖。另外,我校邀请参赛的国际项目获银奖1项。在历届大赛中,华中科技大学累计获得金奖总数达31项,总排名继续稳居全国第二。


undefined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关键平台,已成长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据悉,本届大赛报名参赛人数1450万余人,参赛项目340万余个,覆盖参赛国家和地区111个,真正实现“百国千校万人”参赛。


我校“互联网+”大赛参赛组织工作由本科生院统一领导,启明学院具体实施,学校各部门和院(系)密切配合,真正落实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目标和任务,不断推进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有效促进了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以及创新创业教育“双向百分百计划”实施。本届大赛总决赛受疫情影响,首次采用线上方式举行。比赛期间,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总务后勤处等部门加强网络、电力保障,确保参赛顺利进行。大赛自4月启动以来,启明学院共组织数十场次宣讲动员会,开展了数百场专业化培训辅导,为参赛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获奖项目简介

金奖项目


光迹融微——新一代高性能激光雷达芯片领军者



参赛组别: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初创组

项目负责人:魏子琛

参赛队员:石明锐、王晓雨、刘荣武、黄晴毓、张星、陈雨禾、曾洋、向曾、赵昊、严进、胡晓峰、郭翔宇、石洋

指导教师:余宇、李玲、卫平、刘冬生、姜波、黄静琦

推荐院系:光电信息学院、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


传统的激光雷达系统多采用分立芯片,体积大、成本高、效率低。光迹融微团队创新性地利用三大自研核心技术,实现了激光雷达多芯片系统向单芯片集成的跨越。对比国内外知名企业,光迹融微团队自主研发的芯片体积更小、功耗更低,成本可下降90%以上,打破了外企的技术封锁,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的空白。在未来,光迹融微团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博济慧眼——多光谱多模态融合术中精准导航智能内镜平台



参赛组别:高教主赛道/研究生创意组

项目负责人:肖俊

参赛队员:胡颖洁、殷明明、谢子为、蒋仕昕、韩宏鑫、骆安澜、周诺、徐江南、葛越、王亚楠、薛萌、汤子毅

指导教师:王志华、罗亮、王健、袁响林、王少刚

推荐院系:附属同济医院第二临床学院


肿瘤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负担。2020年全球肿瘤死亡病例996万,肿瘤死亡主要原因是肿瘤微病灶无法精确识别并完全切除而导致的复发转移。术中实时精准识别肿瘤微病灶,将引领肿瘤手术治疗的突破性变革。博济慧眼医工理深度交叉团队结合临床医学、生物制药、材料学、光学工程、工业设计、商科等多学科,在导师指导下研发“MultiEndo-01”多光谱多模态融合术中精准导航智能内镜系统,可帮助识别肿瘤边缘,指导精准切除肿瘤微病灶。


巨安储能——全球首创自分层液流储能系统



参赛组别:高教主赛道/研究生初创组

项目负责人:孟锦涛

参赛队员:刘沛、孙宇轩、汪涛、汪林锋、廖梦怡、郭锦华、何爱琦、曾逸麟、洪阳、余帛阳、班承力、姜英、黄清、Erik Nijhof

指导教师:段将将、沈越、黄云辉、韩晶、黄超

推荐院系: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材料学院


为实现“双碳”目标,国家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新能源发电配套的大规模储能技术。这其中,高效灵活的电化学储能技术备受关注。然而,现有成熟的电化学储能体系存在本征不安全、成本昂贵及储能时长受限(<4小时)等问题。基于此,巨安储能团队在国际上首创了自分层电池架构,设计了一种全铁液流电池系统,具有大容量、高安全、高效能、低成本、长寿命、可回收等优点,解决了影响储能技术发展的关键核心问题,获诺奖得主、锂电发明人John B. Goodenough教授高度评价。此外,该技术也受到产业界高度认可,截至目前已获得近亿元融资,相关一体化储能系统有望明年量产并投入使用。


启明智能助盲信息辅具——让“视”界充满AI



参赛组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创业组

项目负责人:周江南

参赛队员:杜敏、谢旭东、李安东、易姣霞、康旭宇、余昊、牛宝健、文艺瑾、丁利强、凌志鹏、涂丰毅

指导教师:朱盈盈、刘禹良、白翔、卫平、陈传波

推荐院系: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


启明助盲团队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功能技术与人机交互方式结合,改善失明、视力受损者的生活,用科技力量打造信息世界的“盲道”。为了解决视障者的上网难、出行难、购物难这三大难题,团队研发了以启明转盘、启明瞳行、启明店为核心的“3+X”系列产品,帮助了越来越多的盲人,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林下赋能——道地药材健康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参赛组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创意组

项目负责人:李东

参赛队员:赵非凡、鲜于代为、雷梦杰、张佩、刘婉煜、王雅敏、王瀚瑶、孟迪、朱欣琪、陈荣、王静薇、黎宇哲

指导教师:余龙江、付春华、金文闻、敖明章、朱圆敏、占艺、周钰、郭炜、龚超、毛凯、郑刚

推荐院系:生命学院


林下赋能团队长期致力于科技创新推动林下中药材产业发展,研发大健康产品保障人民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团队构建高通量优良种质筛选平台和亚健康适应症的健康产品研发平台,服务道地药材种植与精深加工企业,支持山区林下特色资源产业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


AI宝贝——让寻亲不再孤单



参赛组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

项目负责人:盛建中

参赛队员:张少云、王嘉润、孔舒婷、马睿、武顺天、贾智勇、徐志良

指导教师:朱盈盈、陈传波、薛春、龚超、王祖君

推荐院系:软件学院


AI宝贝团队开创性地将图像修复技术应用到寻亲当中,研发了“AI宝贝:应用于寻亲的图像高超分辨率修复系统”,彻底解决了寻亲中“人脸不够清晰”这一核心问题。团队研发寻亲胶带火爆全国,目前已协助公安机关成功寻回包括孙卓在内的9名失踪多年的儿童,受到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多次关注报道。


芯动视行——基于地平线边缘人工智能计算芯片的高效率驾驶场景视觉感知算法优化



参赛组别:产业命题赛道

项目负责人:方杰民

参赛队员:陈少宇、程天恒、牛琳、姚劲枫、蒋博、蒋浩懿、邹婷、颜思婷、黄子龙、唐芃

指导教师:王兴刚、刘文予、朱盈盈

推荐院系:电信学院


芯动视行团队从算法架构适配、图像视频感知、3D点云感知三个角度出发,创新性地提出六大核心技术,开发了一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视觉感知系统,全面提升感知算法对国产AI芯片的适配性和自动驾驶感知精度和速度,避免被国外AI芯片“卡脖子”,励志于将国产智能汽车的科技发展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基于FPGA的图计算加速器



参赛组别:产业命题赛道

项目负责人:黄禹

参赛队员:刘海峰、邱启航、周帅君、刘超强、叶翔宇、朱浩然、吴寰宇、陈聃、胡澳、朱冰、桂创意、王庆刚、姚鹏程

指导教师:郑龙、廖小飞、金海、刘鹏、李进

推荐院系:计算机学院


万物皆互联,为了破除图计算在通用处理器上执行的局限性,芯图华创研制了当前国际领先的图计算加速器,并在电力、金融等多种复杂的现实场景中孵化落地,取得出题方百度的高度认可。团队成果入选了“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以及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成果手册,并获得国内首个图计算挑战赛全球冠军。高性能图计算加速器将可推动基于大规模图数据计算分析能力的多场景业务发展,为关联大数据应用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EB级块存储系统智慧大脑的创新与实践



参赛组别:产业命题赛道

项目负责人:郭潇俊

参赛队员:韩耀东、谭頔凡、张湛、邢广杰、陶孟凌、刘莉、张霁

指导教师:王桦、周可

推荐院系: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块存储是云存储的三大存储形态之一。随着数据爆炸增长,云上块存储系统达到EB级,出现了海量资源难以高效管理,制约块存储系统发展的难题。团队聚焦存储系统底层技术,针对系统性能差、成本高、故障多的痛点,逐一突破,成功改善了EB级存储系统难管理的现状。


银奖项目


磐登动力——重载车辆直驱电机开拓者



参赛组别:高教主赛道/研究生创意组

项目负责人:徐百川

参赛队员:黄煜昊、罗超月岭、陈雨楠、梁鸿元、王雅丽、王星宇、吕佳佳、谢佳琪、崔玥琦、王翼、孙宋君、姜峰、杨帆、贺昆

指导教师:杨凯、李黎、罗珺、李健、许文立

推荐院系:电气学院


磐登动力团队历经多年攻坚克难,在直驱永磁电机领域取得了系统性创新和突破,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未来将大大减少我国对直驱电机相关进口产品的依赖,助力我国实现重载车辆全电驱动。团队成员聚焦社会发展需要,将国家战略需求作为当代青年的光荣使命与不渝追求,坚持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努力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


智多芯——微流控病原药敏快检开创者



参赛组别: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

项目负责人:庞征

参赛队员:李家硕、范宏宇、蔡宗霖、冯潘毅、王善刚、郇歆宇、伊龙雨、吕清扬、刘景轩

指导教师:刘笔锋、陈鹏、李一伟、占艺、冯晓均、郭炜

推荐院系:生命学院


“智多芯——微流控芯片”助力抗生素精准用药。抗生素用药检测对遏制抗生素滥用有重要意义。然而传统检测方法耗时长,价格贵,普及率低。团队创新研发微流控技术,反应时间同比缩短十倍以上。智多芯抗生素用药快检系统,具有价格低廉、反应速度快等优势。团队的愿景是为遏制抗生素滥用、提升人民健康福祉事业贡献中国智慧。


Blockchain-based Distributed Massive Data Storage Platform(国际项目)



参赛组别:高教主赛道国际项目/研究生创意组

项目负责人:高彬

参赛队员:金沛宜、KI VIN FOO

指导教师:万胜刚、谢长生、李进

推荐院系:计算机学院


当今时代数据量的爆发式增长催生了云存储的广阔市场,但目前云存储产品存在成本高昂、数据易丢失等技术痛点,开发高效可信的分布式存储产品势在必行。BS-Cloud(博链海云)是一个基于区块链和P2P技术的高效分布式海量数据存储平台,致力于将遍布全球各地的零碎存储资源进行整合统筹,开创低成本、高效率、安全可靠的云存储产品新业态。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