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华中大在行动】“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主题党日暨青年师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10

来源:校团委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贝贝 陈欢)11月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考察过的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红厅,青春洋溢、掌声雷动。华中科技大学“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主题党日暨青年师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在这里举行。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李元元,校党委副书记谢正学,团省委副书记林桢栋参加活动。活动由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主持。


在全校上下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李元元走进青年师生原汁原味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青年师生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进一步动员部署。在宣讲中,他阐释了党的二十大召开背景、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并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九千多万名党员和包括广大中国青年在内的十四亿人民所作的报告,要认认真真读、原原本本学,忠实地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尤其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重大部署,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的答卷。



现场,李元元跟青年师生一起共同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殷殷嘱托,并从青年一代成长的方向、成才的路径和成功的条件三个角度回顾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以贯之的深情厚爱。李元元指出,青年一代生逢其时,拥有广阔的前景和施展的舞台,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健康中国等多个方面,充满大有可为的机遇和平台,要学好必修课、练好基本功,在壮阔的实践中进一步坚定信念、锤炼本领,迎击各种风浪考验。



李元元深情讲述了革命先烈方志敏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的感人故事,用革命先辈在最困难的时候依旧对前途未来充满信心的故事,勉励青年师生要有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不要被一时的困难所吓倒,团结起来,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李元元对青年师生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青年教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的大先生,切实增强建设教育强国的使命感,心怀“国之大者”,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把握国家和时代发展的要求,敢于创新、善于突破,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大有作为;二是希望青年学子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的好青年,切实增强担当复兴重任的责任感,积极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保持理想者、担当者、吃苦者、奋斗者的姿态,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团省委副书记林桢栋就学校共青团组织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了分享交流。


365B6


青年师生代表结合学习工作实践经历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建规学院党委书记李小红回顾了在学校党委的关心指导下,学院复原十二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华中科技大学时亲临过的会议室并命名为红厅的历程,表示要将红厅打造成思政教育基地,进一步发挥好红厅的育人作用。立足学院专业特点,她表示要发挥学科优势,为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贡献。


公卫学院院长潘安结合留学归国经历表示将牢记医者使命,建设健康中国;不忘师者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在奋进中为健康中国、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华中大力量。


校团委副书记罗迪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工作者,要有历史责任感、时代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牢记嘱托,争做先锋,要聚焦组织化学习、青年化阐释和体系化育人,让大会精神在青年中落地生根。


光电信息学院青年教师邓磊表示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加强光电领域核心技术攻关,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邹旭怡表示,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站稳、站好讲台,要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将二十大报告的理论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推动“三进”工作落实落地。


建规学院青年教师单卓然结合参与湖北省“共同缔造”的工作经历,表示要进一步学习如何做好新时代的群众工作,用城乡规划的专业知识,写好“人民至上”这篇新的大地论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聂红波从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的角度表示有底气、有志气、有勇气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将时刻牢记嘱托,积极探索实践,打造思政品牌,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拔尖创新人才。


材料学院博士研究生陈丹表示,作为材料专业学生,未来将在科研中不断成长,在实践中锻炼淬炼,为突破“卡脖子”难题,为加快推进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教育科学研究院硕士研究生谢净羽讲述了她支教期间在学校对口帮扶地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蚂蚁堆村组建了第一支小学生仪仗队和篮球队的故事,她表示,将继续讲好扎根基层、团结奋斗的青春故事,鼓励更多的人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能源学院本科生翁锦程表示将继续心怀“国之大者”,以亲身实践体验国情社情,以砥砺奋斗勇担时代重任,以青春之力践行为民之心。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开始之前,与会领导和青年师生一起参加了“追寻领袖足迹,筑梦民族复兴”主题展示活动。



现场,一场红色办学成果展在一段12年前的新闻联播片段中拉开序幕。2010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到我校并参加了学校党旗领航工程特色党日活动,深情寄语师生,“要到党、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从小事做起,最后做成大事”。



党员先锋服务队带队老师、建规学院党委副书记何立群为2022级新生团员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育人思政课,用党员先锋队连续十五年为老、少、边、穷地区送规划、送设计的鲜活故事勉励新生们,牢记嘱托,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辛国胜 摄


建规学院师生用音话情景剧、街头光影秀、原创画作等形式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表达出新时代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建规学院副院长蔡新元展示了如何将思政内容与光影技术融会贯通,未来将进一步创新发展,以“街头党课”的光影形式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华中大青年师生将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有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负时代重托、不负党的期待,不负人民所望,在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激扬青春,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人才办、基础与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等部门负责同志,相关院系党组织负责人、团组织负责人,青年集体代表和个人代表参加本次学习活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