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著名机械工程专家、教育家杨叔子院士逝世
发布时间:2022.11.05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杨叔子院士治丧委员会 编辑:陶然 汪泉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机械工程专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华中理工大学校长、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先行者、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杨叔子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1月4日22时53分在武汉不幸逝世,享年89岁。



杨叔子院士1933年9月出生于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本科毕业于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并留校任教,1980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3年担任华中理工大学校长,中共十五大、十六大代表。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机械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副会长。曾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北省科协副主席。


杨叔子院士长期致力于机械工程与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领域的交叉研究,为中国科学技术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成就卓著。他推进了时间序列分析的工程应用,解决了切削过程中的颤振问题并实现了无颤振切削,攻克了钢丝绳断丝定量检测的国际难题;在国内率先提出并开展了智能制造探索性研究,牵头承担了智能制造领域第一个国家级基础性重点项目,是我国智能制造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的开拓者,为中国智能制造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及20余项省部级科技奖。


杨叔子院士在我国高校首倡并大力推进文化素质教育,长期致力于文化素质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形成了丰富的文化素质教育思想,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杨叔子院士是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大先生”。六十多年持之以恒立德树人,主持国家级教学项目,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获评全国教材建设奖先进个人,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5项及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0余项;甘为人梯、奖掖后学,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指导研究生150多名,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机械工程和高等教育领域的栋梁之材。


杨叔子院士的逝世,是华中科技大学的重大损失,是我国教育界和科技界的重大损失!


杨叔子院士千古!


缅怀追思杨叔子院士专题网站:http://yangshuzi.hust.edu.cn/


杨叔子院士遗体告别时间:2022年11月8日上午;地点:武昌殡仪馆


唁电及其他事项联系方式:


花圈挽联联系人:禹宏宇,手机:13339980106 邮箱:22926618@qq.com


学院联系人:张芬,手机:13871356225(微信同号),传真:027-87543770 邮箱:mse@hust.edu.cn


学校联系人:翁维红,手机:13971148738,传真:027-87545438 邮箱:xbmsk@hust.edu.cn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