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华中大在行动】学校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04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汪伟颋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汪伟颋)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11月3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李元元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取学院各教研室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汇报并与教师座谈。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参加会议。


记者 辛国胜 摄


李元元结合在京参加二十大的深刻体会,以及《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详细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在学习上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全校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要将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到课堂内容中,以鲜活案例、真实数据为支撑,使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更丰富;要及时提炼总结形成成果,在全国理论、思想政治战线抢占高地;要聚焦理论研究,结合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际,推进学术理论创新。


李元元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迅速行动落实表示肯定。他强调,马院教师要做到思想性融入、系统性呈现,让二十大精神进得去教材、进得去课堂、进得去头脑;要发挥理论功底深厚的优势,以大量事实和案例为支撑,丰富教学形式,将二十大精神讲活;要聚焦问题,及时回应广大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8个教研室(教研中心)的教师代表分别汇报推进“三进”工作情况和规划。杜志章教授从宏观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二十大主要精神、中观上认真领会二十大报告结构变化的深刻意蕴、微观上高度重视二十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表述三个方面,汇报《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融入二十大精神的有关情况。青年教师唐丽敏从结合理论经典注入时代内涵、准确把握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增强吸引力提高获得感等三方面,汇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融汇二十大思想的心得体会。蔡孝恒教授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具体章节,介绍二十大精神融入相应专题的具体做法。青年教师覃愿愿以“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题,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融入二十大报告中有关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相关阐述的情况。青年教师李扬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集体备课会经验总结为分工协作、集体推进,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创新方法三方面。万晶晶副教授介绍将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重要性、原则和方式方法。杨金华教授汇报《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课程具体章节融入二十大精神的有关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作总结汇报。他表示,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学院快速反应、主动作为,迅速掀起学习高潮;积极发声,相关研究成果第一时间在权威媒体发布,相关教师积极参与省市研究阐释选题会和宣讲活动,扩大了学科影响力;群策群力,以教研室(教研中心)为单位召开专题会,深入探讨“三进”落实工作。岳奎表示,学院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将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教学作为重中之重,深入推进“三进工作”,讲全、讲准、讲透、讲活二十大精神,重点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把研究阐释和理论宣讲工作作为重点方向,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组织好专家团队和师生深入企业、社区和农村,为“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作出贡献。


马建辉就推进“三进”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深入领会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的重大意义。要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的重要任务,作为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二是要勇于担当,处理好四个关系。要处理好二十大精神同各学科、课程之间的关系,马院教师要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式的教学方式使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课堂;要处理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关系,本科生院要深入学院了解需求、作出部署,有效推进二十大精神进专业课;要处理好课内育人与课外育人的关系,学工部、校团委要积极策划形式多样的思政主题宣传活动,生动诠释二十大精神;要处理好集体智慧与个人创造之间的关系,继续发挥集体备课制度优势,凝聚集体智慧。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雅然主持会议。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