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三育人奖”获得者王琳:立志培养创新检验医学人才
发布时间:2022.11.03

来源:人事处、附属协和医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王琳,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教授,我国检验医学及再生医学领域青年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她热爱教学,勤于耕耘,甘于奉献,潜心教书育人,悉心为国育才,她长期立足于培养“创新检验医学人才”,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教学方法,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新冠疫情中,她勇担重任,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以身作则为医学生作出了杰出表率。



王琳爱国敬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以培养有理想、有信念、有责任、有担当新时代医学生为目标,将思政教育全方位融入到价值观培养、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智慧启迪的教学全过程。


以身作则,诠释初心使命


在新冠疫情暴发的危急时刻,王琳教授在哺乳期勇担重任,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核酸检测实验室并迅速开展检测,有效破解疫情初期新冠确诊难的瓶颈,完成核酸检测总量湖北省第一,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她还带领检验系教学团队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号召,全面落实全系教学工作。她在课堂上以自身经历讲述抗疫事迹,弘扬白衣战士为国无私奉献的精神,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使学生深刻体会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使命感,更加坚定了医者仁心、恪守医德、心系患者的信念。


王琳先后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医师协会白求恩式好医生”、华中科技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华中科技大学“十佳青年教工”、"知心导师"、第一临床学院“教学先进个人”以及“优秀教师”等。在她的感召下,十余名优秀毕业生投身新冠疫情阻击战,在抗疫一线奋力拼搏、无私奉献,为全国疫情保卫战胜利贡献了重要力量,并荣获各级单位高度赞扬;多名毕业生扎根西部,为建设祖国作贡献;2 名毕业生参与西部计划,志愿远赴边疆支教并被评为优秀志愿者;1 名毕业生无私捐献骨髓成功救治了 1 名濒危白血病患者,获得社会高度评价。


育人为本,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积极投身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王琳教授关爱学生,注重科学育人,一切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积极倡导深化教学改革,通过“启发式教学”激发学生积极思维,形成了“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引导”的创新教学模式。她主持多项教改项目,发表多篇教改论文,积极推行教学改革并取得一系列成果,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中卓越学者“领军岗”,并荣获华中科技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二等奖”。


加强教材建设,持续增强学科影响力。王琳教授高度重视高水平专业教材建设,她主译了国际医学经典论著《Henry 临床检验诊断学》,并作为主编及副主编编写国家规划教材《实验诊断学》、《再生医学》等。经多年积累,检验系已出版高等医药院校规划教材 22 部,主编12 部、副主编 6 部、参编 4 部,系列教科书被全国检验医学的师生广泛使用并获得了高度评价。


注重教学团队发展,着力打造优秀教师团队。王琳教授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及培养,鼓励并大力支持青年教师进修以及参加各级教学培训及竞赛。她带领检验系连续多年获得“第一临床学院教学工作先进集体”,多名优秀青年教师在教学竞赛中获奖。


创建高水平教学平台,努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琳教授不遗余力全力打造高水平教学平台,经多年努力,建成了“教学一流、师资一流、管理一流”的教学平台与实习基地。王琳教授带领医学检验专业2020 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在全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中,2021 年医学检验专业排名全国第二,荣获“A+”最佳成绩。王琳教授带领全体师生经多年努力打造并建成了我国检验医学卓越教学平台,入选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湖北省重点学科、湖北省品牌专业;并成功打造了一批包括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等系列精品课程。


科教相长,为国培育创新人才


科教协同,科学育人,培育科研报国的创新人才。王琳教授高度注重学生科研综合素养的培养,强调科教兴国、科学育人,积极培育并引导学生科研报国。为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她紧跟国际先进培养理念,与国内外一流教学和科研团队建立密切交流及合作,通过双向交流,开阔学生国际视野,激发其兴趣,不断促进人才成长。同时,她还牵头与十一所临床学院建立了检验医学教育与研究联盟,形成了良好的教学科研协同创新的合作机制,有力促进了教学及科研理念的交流及成果交流及转化。


悉心为国育才,人才培养取得丰硕成果。王琳教授以先进的教学理念、创新的教育模式来培养了一批优秀医学人才:多名优秀毕业生入选地方高层次人才,并成长为学科带头人和技术骨干。多名学生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大学技术创新基金和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30 余名学生在国际一流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 50 余篇,申请国家及国际发明专利40 余项。10 余人次荣获湖北省优秀毕业论文、大学优秀毕业论文、国家奖学金及国家励志奖学金,人才培养取得了丰硕成果。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