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政为青年学子讲授思政课

强调为筑牢国家安全防线贡献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2.12.09

来源:宣传部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刘雪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12月8日,校长尤政院士以“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题,为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本硕博2101班、未来技术学院本硕博2101班和2102班的同学们,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第十三讲。



记者 班倩 摄


尤政指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家安全的内容首次独立成章,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地位。结合个人科研和工作经历,尤政从“为什么说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什么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怎样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个方面,深入解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内涵。


尤政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他从历史、现实、未来三个角度,阐述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一是要从安危、存亡、治乱的辩证关系中认识国家安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了丰富的国家安全思想;党中央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国家安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保障。二是要正确处理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进入新时代,安全和发展环境更加复杂多变,我们要紧抓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国家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四是新时代国家安全经受住了来自多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安全的重要地位更加凸显、国家安全体系基本形成、国家安全能力显著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民心基础更加巩固。


围绕“什么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尤政结合大量事实案例,从形成过程、丰富内涵、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强调,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关键是“总体”,突出“大安全”理念,需要做到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五个统筹”。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国家安全领域的具体体现,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安全发展、坚持总体战、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要聚焦重点,抓纲带目,把确保政治安全作为首要任务,统筹推进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科技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资源安全、外部安全等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


尤政指出,维护国家安全需要从三个方面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一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在新形势下更要保持头脑清醒、迎难而上,强化科学思维能力,通盘考虑各种因素,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二要坚持立足于防、又有效处置风险。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三要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善于运用制度力量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尤政强调,广大青年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国家安全的内容和精神,强化责任担当,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他要求,青年学子要增强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感,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要熟悉有关国家安全的活动、法规,有敏锐的防范意识和高效的处置能力;要深刻认识到国家安全与个人生活息息相关,自觉抵制、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聆听了这堂深刻而深情的国家安全教育课,学子们感受深切。未来技术学院本硕博2101班孙鹏卓说:“尤校长的叮嘱期望,让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国家安全领域不断扩展,实现高水平科技安全十分紧迫。作为未来技术学院首批学子,我们的目标不仅是要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更要抢占科技制高点。”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本硕博2101班黄凯星说:“这堂课让我再次深入理解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身为人工智能学子,我们定要认真学习专业课程,将所学用于国家安全总体建设,奋力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主持授课。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未来技术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