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建设更好的华中大

——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2.12.31

来源: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神州大地上激荡着团结奋斗阔步向前的澎湃热潮。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谨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华中科技大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继往开来的一年。



团结奋斗,赓续百年辉煌,开启崭新篇章。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明确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和行动指南。我们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激发起全体华中大人服务党和国家需求的凝聚力和行动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出新担当新作为。


团结奋斗,彰显七秩风华,镌刻奋进足迹。我们传承发扬华中大70年来形成的独特文化和优秀品格,深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坚定走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铿锵步伐。



与共和国同行,与新时代共进。这一年,我们热烈庆祝建校70周年,以“学术校庆、文化校庆、健康校庆、务实校庆”为理念,举办系列校庆活动,全面总结办学经验,展示办学成就,办出了高水平、高品位、高质量的校庆,诠释了“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的深刻内涵,展现了“敢担大任、勇攀高峰”的精神气质,描绘了“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的美好蓝图。举办学术交流活动700余场、文化活动近120场、学生与校友活动300余场,抒发了全体华中大人爱校荣校兴校的深厚情感,汇聚起“建设更好的华中大”的强大力量。



践行初心使命,培育时代新人。这一年,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健全“五位一体”立德树人体系,深化“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加快建设未来技术学院、集成电路学院等人才培养特区。9个学科入围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新增35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数学、力学2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学校首批入选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试点单位和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精密重力测量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获批教育部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学子在“挑战杯”“互联网+”等科技创新大赛中再创历史最好成绩。



服务国家战略,提升创新能力。这一年,我们坚持“四个面向”,加强有组织创新,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布“十四五”科技创新白皮书,深入实施基础研究计划、交叉研究计划和重大科技创新计划。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80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7项。牵头成立2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重组全国重点实验室取得突破,建立3个国家实验室华中大基地。启动建设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优化提升项目,持续推进湖北光谷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获批建设国际教育科技创新园区。入选全国首批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与国机集团、长江委、中国重汽、中国联通等达成战略合作,建立更高水平的创新联合体。



聚焦人才强校,打造人才高地。这一年,我们真心爱才、悉心育人、倾心引才、精心用才,开启新时代人才工作新局面。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深入实施人才引育提升计划,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规程,谋划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举措。推进教师评价改革,实施分类评聘,优化培训体系,规范评审考核,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双聘引进战略科学家3人,引育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近80人。数字化材料成形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熊有伦院士荣获全国“最美教师”称号。青年人才在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佳绩。



坚持交流互鉴,扩大对外开放。这一年,我们持续增强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拓展全球“朋友圈”。发布“全球发展战略2030”,明确六大战略路径,实施十项重点任务。主办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召开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探讨全球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发起成立中德医学教育联盟,深化医疗卫生领域合作。启动15个联合科研种子基金项目,举办60余场学科交叉活动,获批51个国家引智项目和11个教育部“春晖计划”合作科研项目,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签署共建罗马尼亚雅西医药大学孔子学院协议,着力推广传播中国文化。获批13个国家来华留学项目,让“留学华中大”的品牌更加响亮。



艰难方显勇毅,平凡铸就伟大。这一年,我们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体医务工作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舍身忘我坚守救治一线;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做到“有召必应,有令必行”,主动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回望艰苦卓绝的三年抗疫大战,华中科技大学始终冲锋在前、全力以赴,以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在此,我们向全校广大医护人员、广大基层工作者、广大志愿者致以崇高的敬意!衷心感谢大家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团结奋斗,锚定一流目标,铺展逐梦征程。回首来时路,我们破浪以飏、薪火相传,书写了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熠熠华章。眺望前行路,我们将勠力同心、履践致远,推动学校发展不断从优秀迈向卓越。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负嘱托期待,不负初心使命,将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华中科技大学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由校庆工作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提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