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我校科技论文多项排名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发布时间:2023.01.04

来源:校科协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先梅)2022年12月29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信所)在京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度中国科技论文各项数据的统计结果。


2021年度,我校论文产出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相关数据报告如下:2021年度,我校科技工作者作为第一作者及第一单位发表的国际科技论文被SCI收录共计7552篇,继续位列全国高校排行榜第5名,论文篇次较上年增长了613篇,增幅明显;2012-2021年SCI收录的我校43965篇论文被引用954248次,列全国高校第4名,名次较上年上升1位。2021年度Science、Nature、Cell和PNAS四刊收录我校论文9篇,全国高校排名第10位。


中信所发布的“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高校”排行榜上,我校继续位列榜单前5。排名前5的高校分别为: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及华中科技大学。在2021年中国卓越科技论文较多的医疗机构排行榜上,我校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和附属协和医院分别列在第5和第9位。


中国卓越科技论文收录我校论文5390篇,全国高校排名第6;SCI学科影响因子前1/10的期刊论文收录我校1976篇,位列全国高校第6名;据SCI统计,我校科技工作者作为第一作者参与国际合著论文计1361篇,列全国高校榜第8名。


2021年度,《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收录我校论文共2985篇,全国高校排名第8名;《工程索引核心部分》(Ei)收录我校科技论文3997篇,全国高校排名第10名;《科技会议录引文索引》(CPCI-S)收录我校论文364篇,全国高校排名第12位。


中信所采用科学计量学方法,遴选出在国际各学科领域发表的高于该领域平均水平的论文,在国内各学科领域排在前1/10水平的论文,构成中国卓越科技论文数据库。据悉,自1987年以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一直承担着中国科技人员在国内外发表论文数量和影响的统计分析工作,每年定期公布中国科技论文发表状况和趋势。并在此基础上拓展到中国专利、科技期刊、学术图书等领域产出情况的统计分析。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