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第四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月11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第四次工作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华中科技大学。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武世兴,湖北省副省长、文化素质教指委主任委员邵新宇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元元院士、副校长许晓东参加会议。



李元元在致辞中分享了华中科技大学开展文化素质教育的经验和成效。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来论述,加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的责任愈加重大,使命更加崇高。华中大顺应时代需要,以1994年首场人文讲座为标志,拉开了文化素质教育的序幕。近三十年来,学校坚持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相融合的教育理念,取得良好育人成效,形成特色鲜明的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体系。近五年来,学校结合上级精神、时代特点和办学特色,进一步打造了“五位一体”立德树人教育体系,将课程思政纳入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推进,加强校园文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建设,打造校园文化新载体,丰富学校精神内涵,全面推进美育教育,不断提升育人能力和育人质量。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华中大将继续牢记初心、奋发有为,在新时代书写文化素质教育的新华章。


武世兴代表教育部高教司肯定了本届教指委对深入开展文化素质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并对教指委下一步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他指出,党的二十大对教育提出了新定位、新部署和新要求,为更好地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教育要换频道、转思路,要对照国家人才需求和人才发展战略,加强对高等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认识。教指委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教育部重点部署的重点任务上来,重点做好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强化价值引领的工作,同时抓好核心课程建设,提高自主培养人才的能力。特别是要以核心课程建设带动教材、师资、实践项目的建设,让工作成效实实在在地落到人才培养上,进而构建中国人才自主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好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邵新宇就教指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的问题提出了要求。他指出,首先要提高认识,巩固文化素质教育在本科教育中的基础性地位,突出文化素质教育在价值引领和塑造方面的重要性,突出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注重知识、思维、方法、原则、精神的不断提升和整合。其次要突出重点,创新文化素质教育的途径与方法,做好铸魂工程,强化价值塑造,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和课程改革,突出中国立场和特色,创新教学方法,改革教学内容。教指委要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改革提供理论指导和经验借鉴。邵新宇还表达了对杨叔子院士的深切怀念,向各位委员表示感谢。



记者 辛国胜 摄


在会议的第二阶段,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分别就通识教育改革和思政课程建设、新时代素质教育和美育教育作了典型发言。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四川大学、湘潭大学、赣南师范大学的代表分别发言,对新时代全国高校文化素质教育工作进行了讨论。教指委秘书长、我校余东升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


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