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中大,跟随七位院士体味“数学之美”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学工部 数学与统计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梁媛媛 闫超 湖北日报记者 方琳)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而数学,是众多基础学科中的基础。为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培养浓厚数学兴趣,学生工作部联合数学与统计学院,在春暖花开之日,邀请到汤涛、田刚、徐宗本、袁亚湘、席南华、叶向东和张平七位院士,于2月18日至21日为师生们奉上一场数学学术盛宴——“科学精神与实践学术周暨“数学大讲堂”院士系列报告会。


系列活动期间,校长尤政院士会见了田刚、袁亚湘、席南华、叶向东和张平等院士并进行座谈交流。



汤涛院士指出,不确定性量化在当今的科学研究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也为科学计算提出了重大挑战。



田刚院士介绍了K-稳定性与典则度量,简要讨论了几何稳定性理论,特别是K-稳定性,以及与Einstein方程的联系。



徐宗本院士在讲座中严格定义学习方法论问题,提出SLeM的双层优化模型和“超参数化”求解方法,建立SLeM的基本理论,并展示对多个机器学习自动化问题的成功应用。



袁亚湘院士在讲座中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压缩感知、矩阵完整化、梯度法、交替方向法、增广拉格朗日法、子空间方法、随机梯度法等当前国际上备受关注的优化问题和主要优化算法。



席南华院士指出Kazhdan-Lusztig理论是一个关于Goxeter群及其Hecke代数的理论,并简要讲述了该理论的起源、发展、影响和一些待解决的问题。



叶向东院士在与华中大师生的座谈会上解答了许多学术疑惑,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拓扑动力系统、遍历理论和其应用方面的研究。



张平院士在讲座中介绍了其在研究流体静力纳维-斯托克斯系统的双曲准线性版本中的一系列成果。


报告会后,不少师生深有感触,表示受益良多。“系列活动不仅有助于科学家精神弘扬,有助于科学精神培养,还有助于激发全社会运用数学思维聚焦社会热点问题。”“科学家们崇高的科学精神和独特的人格魅力,深深感染着我们,指引我们在科学道路上探索前进。”


据悉,“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于2005年春季启动,以“崇尚科学精神,提高学术水平”为宗旨,积极倡导“立足前沿、开拓创新、追求真知、博学济世”的科学精神,致力于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和优良创新环境。讲座主讲人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为主,均为在理、工、医、社会科学等相关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术大师。至今,“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已成功举办300余期,邀请了包括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得主,以及国内外著名院士在内的三百多位学术大师,如丘成桐、闵恩泽、赵忠贤、姚期智、施一公、欧阳自远等。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