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4金2银 总分全国第二 我校在“挑战杯”竞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校团委 编辑:班倩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3月17日至19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全国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圆满落幕。我校参赛团队再创佳绩,共获4金2银,捧得“优胜杯”,团体总分、金奖数均居全国第二。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自1999年首次举办以来,每两年举办1届,迄今已成功举办13届。作为中国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创业赛事之一,本次大赛共吸引全国32个省份和港澳台地区3011所院校、142.4万名大学生参赛,申报创新创业项目33万个,同期活动参与超300万人次,最终遴选出154件金奖作品、309件银奖作品。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青年创新创业工作。3月9日,校党委书记李元元院士参加国赛冲刺拉练活动,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主要负责人逐一听取了六个项目的汇报,并进行深入指导。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发院、学工部、校科协、启明学院、企业孵化器、网络中心、法学院、经济学院、能源学院等单位以及相关参赛院系为备赛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



我校于2021年底启动本届“挑战杯”竞赛组织工作,师生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在项目选拔过程中,开展了“青创”系列活动,邀请相关专家教授、投资人、企业家、青年创业者、企事业单位领导等为师生开展培训,针对重点项目,还组织项目问诊、模拟答辩、青创研修营(训练营)等各类培训活动100余场,全方位培养师生的创新创业素养。



长期以来,校团委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动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大局,发挥组织优势,注重氛围营造,不断完善“从科普到创意、创意到创新、创新到创业、创业到产业”的共青团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链条,努力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作贡献。


我校获奖项目简介


金奖

图脑科技:高性能软硬协同并发图计算系统领军者



报送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指导老师:张宇、顾琳、李进、刘鹏

团队成员:黄志颖、赵进、余辉、彭达、沈千格、李仕俊、廖宇健、何东皓、肖雨琪、徐江南、胡彦迪

项目简介:图计算中的图是一种抽象的数据结构。图计算是分析事物关联关系图的核心技术,是大数据处理的主流模式之一,应用场景十分广泛。但在大数据时代,图数据规模大,使得传统图计算系统吞吐量低。团队深耕多年,创造性的提出四项核心技术,开发了面向并发图计算的首创产品——高性能软硬协同并发图计算系统,命名为“图脑”。图脑系统与现有系统相比,在并发图计算上,性能提升巨大,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蝉联Graph 500和 Green Graph 500性能和性能功耗比世界第一 ,获得了一系列冠军奖项。


金奖

曦风智慧调频——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发电守护者



报送单位: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胡家兵、卫平、林磊

团队成员:张照林、彭志威、吴迪、杨子玉、余湘培、关景行、崔瀚文、黄嘉骐、曹洁、傅相悦、王雨馨、马锐、黎金鑫

项目简介:在双碳战略背景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需求。目前风光发电大多不具备一次调频能力,高比例的新能源接入使电力系统的频率安全稳定面临危机。一次调频能力成为大规模新能源并网发电的发展卡点。团队面向新能源电站,首创“新能源快速调频能力量化方法”,自主研发了新能源智慧一次调频系统,包含一个调频终端与一套监控系统,可根据电站实际规模定制。现已在三个风电场安装应用,为其提供安全可靠的一次调频能力,一次调频各项重要功能与指标均领先国内外现有产品,并通过了中国电科院和国网电科院的第三方检测,具备入网资格,助力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发电。


金奖

光迹融微——新一代高性能激光雷达芯片领军者



报送单位: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

指导老师:余宇、卫平、韩晶、李玲、周祖怡

团队成员:魏子琛、石明锐、曾洋、张星、赵昊、王晓雨、向曾、陈雨禾、郭翔宇、石洋

项目简介:光迹融微团队利用三大自研核心技术,创新性地实现了激光雷达多芯片系统向单芯片集成的跨越。对比国内外知名企业,团队自主研发的芯片体积更小、功耗更低,成本可下降90%以上,打破外企技术封锁,填补国内相关技术空白。团队成立两年半,营收达数百万元,收获客户50余家,覆盖全国80%的激光雷达厂商。未来,光迹融微团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金奖

定海波——全球领先的智能海浪补偿器



报送单位: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学院

指导老师:李文龙、卫平

团队成员:程育奇、向柯玮、张翰玉、程至立、单抒文、王楷、赵志豪、李婧怡、张誉馨、章丝璐、蒋诚、田亚明

项目简介:团队为应对海上风浪环境对海洋经济区域合作中相关的海洋工程平台人员作业、物资输送造成的干扰,研发了一款用于抵消补偿海浪对作业船只影响的主动式海浪补偿器,利用风向、波向、船体当前姿态,预测船体未来时刻可能发生的偏转,提前响应补偿,使得补偿器的补偿性能更强,同时克服了对高精度惯性传感器的依赖,以更低成本实现更佳效果。目前已经可以为海洋风电行业的运维、海洋浮动环境下的测量提供稳定工作环境。


银奖

全球首创的编织有机气凝胶——破壁“一带一路”天然气采运泄漏



报送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

指导老师:谭必恩、王笑颜、卫平、聂红波、许愉梓、刘赵昊旻

团队成员:杨守坤、漆世昌、李书晴、孙瑞雪、欧阳煌、郭彦彤、束逸飞、郑思彤、王筱宇、曾焱青、朱玮雯、刘彬杰、冯泽鹏

项目简介: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天然气合作。进口天然气LNG运输占比达74%,但运输泄漏率高达6%,年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多孔气凝胶可实现对泄漏天然气的吸附回收,但目前气凝胶生产成本高、吸附性能低,严重限制了其商业化发展。为此,团队历经3年的技术攻关,攻克了低成本、高性能编织有机气凝胶的研发、中试和试生产的难关。目前,该产品已在LNG运输船BOG吸附回收、ANG汽车和油气井伴生天然气回收等领域进行了规模化试用。我们致力于解决天然气采运泄漏问题,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服务。


银奖

“智影”混合现实远程医疗系统——偏远乡镇创伤诊疗领航者



报送单位:附属协和医院

指导老师:叶哲伟、欧阳真、卫平、赵欢

团队成员:王泓霖、张加尧、刘蓬然、谢毅、刘松相、段昱宇、薛明迪、方滢、刘育豪、肖稷恒、杨司航、杨浩斌、程浩远、任君晖、贺嘉骏

项目简介:团队在骨科临床实践和调研中发现,由于城乡医疗资源分布严重不均,许多偏远地区的复杂创伤骨折患者在当地难以得到及时有效救治,致其失去了本可以达到的最佳治疗效果。而传统远程医疗由于效果不佳,使用率低,限制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团队基于混合现实与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关键技术研发改进提升软硬件性能,构建“智影”混合现实远程医疗系统,助力远程会诊手术。当地医生可在专家的沉浸式指导下进行手术,相较于传统模式,更精准、有效、安全,帮助解决偏远地区危重创伤患者的诊治困境。



闭幕会上,我校“图脑科技”团队负责人黄志颖作为全国三个金奖项目代表之一做了项目展示。在同期举行的共青团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上,我校“光迹融微”团队负责人魏子琛汇报了创业路上的成长与体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