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自主智能无人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任务书专家评审会暨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3月16日,华中科技大学自主智能无人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任务书专家评审会暨揭牌仪式在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南一楼中311报告厅举行。专家组进行了现场考察和听取了建设进展汇报,并审阅了相关资料,经充分质询和论证,一致认为:该工程研究中心建设目的明确、任务路线清晰、技术指标可行,资金筹算合理,运行管理机制设置合理,能够保证工程研究中心的规范化运行。专家组一致同意自主智能无人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方案和计划任务书通过论证。



专家组由中船七〇一所朱英富院士担任组长。组员包括:国防科技大学徐昕教授、东南大学虞文武教授、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丛杨研究员、武汉大学杜博教授、海军工程大学鲁军勇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周克亮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陈鑫教授和中南大学李繁飙教授。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新处石帅;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丁汉院士、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万青云、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院长曾志刚、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学东教授,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张海涛、周纯杰、谭毅华,党委副书记朱平及苏厚胜教授、袁烨教授、朱力军教授、刘磊教授等中心科研骨干参加了本次评审会暨揭牌仪式。仪式由万青云主持。



揭牌仪式上,朱英富院士与解孝林共同为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石帅代表教育部致辞,对工程研究中心的获批建设表示祝贺。他强调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是教育部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希望中心根据教育部五个“实”的要求,从“目标任务实、研究团队实、物理空间实、条件保障实、贡献成效实”五个方面,切实做好中心建设规划。


解孝林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提出,一要严把项目建设要求,切实做好任务书编制工作;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让项目解决真问题,产生真效果;三要加强项目过程管理,全面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四要发挥项目建设作用,促进广大教师成长,打造研究特色、办学品牌。


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涛教授从建设意义与必要性、中心定位、建设任务与目标、运行管理机制、依托单位支持情况、经济社会效益分析等方面汇报了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进展。


专家组认真审阅了相关项目任务书,并围绕项目建设方案、预期成果、经费预算等进行论证,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科发院将及时反馈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督促中心负责人修改并完善项目任务书。


曾志刚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和致谢,并对中心的建设提出期望。希望研究中心在教育部、学校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加大企业服务和成果转化力度,同时充分利用该平台进一步推动学校和学院“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依据《教育部关于2022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立项的通知》(教科信函〔2022〕 34号),该工程中心经国家教育部资格审查、申报初评、答辩评审和综合评议等程序,最终成功获批立项建设。该工程中心是我国瞄准“自主智能无人系统”领域的环境感知、群体智能、集群博弈等前沿问题、聚焦自主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应用的工程中心,是华中大与中船重工、成飞、华为、百度等重要企业在无人系统领域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平台成果。工程中心将努力打造在自主智能无人系统领域具有重要国际领域学术影响力的核心技术研究和人才汇聚基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区经济建设,为我国早日占领国际自主智能无人系统领域技术制高点提供有力支撑,为早日突破国家的无人系统卡脖子技术,使得我国无人系统从“不能用、不好用”到“能用、好用、必须用”的跨越贡献华中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