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3.03.27

来源:机械学院 国创中心 编辑:汪伟颋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彬 易昀)3月22至23日,工信部对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能力建设项目验收会举行。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范书建、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沙南生,湖北省经信厅副厅长江斌,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高亮,国创中心董事长丁汉院士、负责人彭芳瑜参加验收会。



3月22日,专家组实地考察创新中心能力平台建设情况,现场审阅项目资料。



通讯员 黎兴 摄


3月23日,创新中心能力建设项目验收会举行,丁汉、彭芳瑜作创新中心建设运营情况、能力建设项目完成情况汇报。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的详细汇报,一致认为:项目管理规范,完成了实施方案及批复中的目标、内容、任务及考核指标,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项目建设周期为四年,由华中科技大学和清华大学联合牵头,于2018年获工信部批复组建。作为华中科技大学的“第四颗明珠”,国创中心肩负提升我国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技术核心竞争力的使命,致力于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机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攻关与成果产业化提供持续的创新能力支撑。


通过着力建设数字化设计能力平台、数字化成形制造能力平台和数字化加工制造能力平台,购置设备及软硬件工具共计298台(套),国创中心已形成国内领先的装备结构性能正向设计与虚实映射仿真能力、机器人化智能加工装备,建成喷印显示器件打印、性能测试线,激光加工、超精密加工水平国内领先。平台具备几何量检测、材料分析与力学性能检测、激光精细微纳加工及检测、两机制造、精密制造、激光增材制造等公共服务能力,正有力支撑行业和区域的数字经济创新需求。


聚焦核心工业软件自主可控、核心工艺装备卡脖子补短板、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三大工程,国创中心已自主研发新型显示高精度喷印装备、大型水轮机移动式坑内在位修复加工装备、航天光学元件微激光辅助加工系统、激光焊接核心部件与装备、航空航天复合材料飞秒激光切割装备等多款智能装备,研发推广多套商业化工业软件,在航空航天、能源与海工、高端电子制造等行业应用,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完成首项千万级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项目,孵化国内首家新型显示装备研发生产创新企业,赋能制造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发展。


国创中心积极联合中船701、大连船用推进器、东方电气研究院、葛洲坝集团、航天一院、南高精、长江电力等打造国家级创新链,累计牵头/参与承担国家和省市级科研任务23项,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特等奖”等3项省部级奖项。国创中心积极吸纳一大批青年骨干、研究生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企业合作项目,成为两机/精密、增材制造整体规划人才培养基地,同时为学科建设提供充足的行业工程应用场景,有力支撑了机器人加工、新型显示、超精密加工、激光加工等方向的重点学科发展,以及智能制造等交叉学科方向。


工信部、省市区经信部门相关负责人,国创中心共建单位、股东单位,中船717所、中航发南方工业、长江电力、南高精等用户代表参加验收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