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与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7

来源:能源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3月20日,由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学院杨荣贵教授牵头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重点专项“基于全尺度有序重构的高效热电材料宏量制备与高功率低损耗器件应用集成”项目启动与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武汉召开。



项目专家组组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益民院士、专家组成员郭万林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冷劲松院士、浙江大学赵新兵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陈立东教授、清华大学李敬锋教授、武汉理工大学赵文俞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邓元教授、深圳大学王雷教授等;项目责任专家我校黄云辉教授、北京大学陈继涛教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研究所李润伟教授;我校副校长于俊清参加会议。


该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四川大学、香河东方电子有限公司等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开展研发工作。


面向5G通讯网络光芯片、激光雷达、生命健康等领域精准控温对高性能热电材料与器件的核心需求,针对我国高端微型热电制冷器件仍受制于人,可能导致下一代网络通讯技术、无人驾驶等产业面临被西方“卡脖子”的风险,“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重点专项提出发展近室温高性能热电材料的批量制备技术与制冷器件集成的共性关键技术。


杨荣贵教授牵头的项目研究团队在宏量制备中采用“全尺度有序重构”方法提升块体热电材料的转换效率和可加工性;提出利用“超范德华作用增强”效应创制新颖的高性能热电化合物并利用“界面热电增强”新原理突破薄膜热电的性能瓶颈;采用离子束辅助沉积技术解决界面难题,构筑有望在下一代光模块与车载激光雷达批量采用的高功率密度、低损耗微型与柔性制冷器件。该项目的实施将加强我国在热电制冷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与引领作用,对实现科技自主、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项目负责人杨荣贵教授汇报了项目目标、技术路线、主要研究内容、创新点等总体情况;各课题负责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朱航天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陈玲教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徐景坤副校长、我校杨荣贵教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邱晓东主任工程师等分别介绍了各课题的目标、关键科学问题与技术路线、研究内容等。参会专家高度评价了整个项目的组织情况,尤其是有华为等企业的参与,对项目实施从应用上起到了牵引的作用;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凝练的“全尺度有序重构”“界面热电增强”“刚柔复合增韧”“三低一高”等方面的创新;认为项目提出的热电材料和微型器件国产化,并在光模块等应用中实现进口替代具有重大意义。专家组对整个项目的组织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华为公司和香河东方等企业的参与,对项目实施从应用上起到了牵引的作用,肯定了该项目对解决我国高端热电材料与器件面临“卡脖子”风险的战略意义。专家组对具体实施方案的新颖性和可行性开展了问询与讨论,并针对项目的指标、研究规划、进度安排、考核方式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3月21日,项目负责人杨荣贵教授与各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细致梳理了专家组的意见建议,并对下一步研究重点进行了部署。



项目推荐单位湖北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副处长陈俊,我校科发院副院长周光勇、财务处副处长魏爱民、能源学院党委书记姚洪、院长罗小兵、副院长方海生,相关负责人以及项目组全体骨干成员等近50人参加会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