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深化与马来西亚、泰国院校教育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23.03.27

来源:国际交流处 编辑:郭雨辰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卫甜 江静)今年时值“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贯彻落实《华中科技大学全球发展战略2030》,3月16日至21日,副校长陈建国率团前往马来西亚和泰国,推进我校与马来亚大学、玛希隆大学交流合作,调研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建设规划,推动“一带一路”沿线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3月16日,代表团抵达马来西亚后,随即前往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与校长王瑞芳、副校长张颖等会面并展开交流,就国际化办学经验交换意见。



3月17日,陈建国一行前往马来亚大学,与该校分管研究与创新的副校长Shaliza Ibrahim、分管全球合作事务的副校长Yvonne Lim Ai Lian举行会见,双方就人才联合培养、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并就两校在智能装备、人工智能、经济学等领域的未来合作事宜进行交流。



马来亚大学为马来西亚国立综合性大学,由新加坡的爱德华七世国王医学院与莱佛士学院于1949年合并而成,是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为亚洲大学联盟、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成员。该校在2023年QS亚洲排名中位列第8,位列马来西亚第1。1月,我校与马来亚大学签署了校级合作备忘录。两校在智能海洋装备与技术领域已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联合共建的船舶与海洋智能装备联合实验室被纳入湖北国际技术交流会国际科技合作成果。


在本次会谈中,双方共同明确,将在教师交流、学生交流与联合培养、科研技术攻关与技术转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我校与马来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人工智能与自动化、经济、医学等相关学科的专家代表参加座谈并进行学科合作对接。


结束马来西亚访问后,陈建国一行前往泰国,与玛希隆大学分管国际事务的副校长Nopraenue Sajjarax Dhirathiti座谈,举行核心合作伙伴协议签约仪式,推动两校合作提档升级。


玛希隆大学始建于1888年,前身为诗里拉皇家医学院,是泰国最古老的高等学府。该校为世界大学联盟、亚太国际教育协会成员,在2023年U.S.News榜单中位列泰国第1。近年来,我校与玛希隆大学在医学、公共卫生等优势领域开展了师生交流、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Nopraenue Sajjarax Dhirathiti高度肯定了我校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态势。她表示,华中科技大学是中国的著名大学,在医学、公共卫生等领域享有盛誉,与玛希隆大学的优势学科完全吻合。相同的学科结构和既往的互信合作为深化两校合作提供了有利基础。今天的签约标志着两校的友好往来已站在蓄势待发的新起点上,希望未来能继续紧密携手,推进更高水平全方位合作,开启友谊新篇章。


陈建国在致辞中表示,玛希隆大学历史悠久,是我校在泰国的重要合作伙伴,两校在学科优势有着很强的相似性和互补性,未来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他进一步强调,此次“核心合作伙伴协议”的签署,必将开启两校下一阶段全面务实合作的契机,希望两校继续秉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为科学发展、人类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在合作展望环节,两校国际交流处共同回顾了两校合作往来情况,并就下一阶段推进两校科研学术合作交换了意见。随后,陈建国与玛希隆大学副校长Nopraenue Sajjarax Dhirathiti共同签署核心合作伙伴协议,标志着两校正式建立核心合作伙伴关系。


访问期间,陈建国一行还参加了亚太财经智库举办的中马产业经济交流专题研讨会,与马来西亚前教育部副部长马汉顺及业界代表就教育、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专题进行了交流;到访玛希隆大学Ramathibodi附属医院,与分管科研的副院长Boonsong Ongphiphadhanakul、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Prut Hanutsaha等座谈,针对在医学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医疗服务、创新型人才教育与管理等合作事项进行交流。


我校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专家学者参加相关访问活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