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成立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18

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羽丰 郑名扬)4月18日,华中科技大学举行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成立大会,推动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迈上新台阶。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维清,湖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炜,湖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启红,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玲,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刘子清,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集团董事长鲁国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院长孙金声,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丁宏祥;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副校长陈建国、于俊清;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理事会成员单位,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院系主要负责人等参加成立大会。大会由副校长解孝林主持。



尤政校长代表学校向参加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正式成立,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与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携手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具体行动。


尤政校长指出,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必须把卓越工程师的培养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加强顶层设计,发挥资源优势,抓好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人才队伍基础、补齐人才结构短板,充分发挥卓越工程师培养在制造强国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尤政校长强调,建设好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学校要把握好四个关键点:一是心怀国之大者,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成立为新的起点,坚决打破工程师培养的传统路径依赖;二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充分发挥学校各类资源优势,在满足需求牵引、构建创新集成、搭建育人平台方面主动作为,推动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和创新链有机衔接;三是深化产教融合,推动形成校企合作卓越工程师培养新范式,建机制、搭平台,持续完善校企协同育人、本硕博贯通培养新机制;四是坚持追求卓越,打造具有华科大特色的卓越工程师新模式,结合卓越工程师培养的目标要求,努力形成“上接学科前沿,下接产业需求”的华科大特色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争做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排头兵”。


尤政校长表示,面对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时代之问,学校定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华科大力量。



徐维清副司长代表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研究生司向对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建设国家卓越师学院就是要聚焦国家关键领域,打破学科化、院系制的传统组织模式,深化产教融合,形成工程硕博士有组织联合培养的新范式。华中科技大学作为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的高校,需要更加精准把握培养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的发力点。他希望学校聚焦服务国家战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加大资源投入,加强学院建设统筹规划;持续深化培养模式和评价机制改革,不断提升自主培养能力;乘着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的东风,全面深化重要领域人才培养、高端人才交流、重大课题研究、重大项目开发等方面的合作,携手打造联合培养新模式。



陈建国副校长宣读成立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决定。



李元元书记、尤政校长、鲁国庆董事长、孙金声院士共同为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王炜副部长、周启红副厅长、杨玲部长、刘子清书记共同上台见证。



李元元书记、尤政校长为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海尔集团公司、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颁发“理事单位”牌匾。



鲁国庆董事长代表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理事长单位致辞。他表示,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是针对工程硕博联合培养,促进产教融合,加快培养卓越工程师的新型平台。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建设将进一步推进工程硕博士培养体系重构和流程再造,搭建校企协同培养的新型产学研实体,实现“四共”“四通”机制。中国信科集团成为华中科技大学企业理事长成员单位,是集团与学校合作共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共育工程技术人才的一件大事,集团将与其他共建企业一起,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学校紧密合作,充分发挥好高校知识育人,企业实践育人的优势,培养出一批高质量的卓越工程师,产生一批重大的科研成果,携手打造央企与高校合作的新典范。



解孝林副校长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情况,从机构设置、育人目标、师资队伍、育人模式、评价标准、产教融合、课程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建设思路和未来规划。他指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是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作为首批建设试点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将探索创新工程教育育人方式,深化改革,加快打通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 陶然 摄


华中科技大学自1998年正式启动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2011年获批“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创新院校”、成为全国首批工程博士试点高校,2018年获批“国家关键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2019年获批开展所有8个工程类别博士、硕士培养工作,2022年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试点建设单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华中科技大学将紧扣时代脉搏,乘势而上,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担当作为,不断提升卓越工程师培养质量,切实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华科大力量。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