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6所工科重点大学科技联盟2022年会在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19

来源:科发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聪敏)4月15日至17日,全国16所工科重点大学科技联盟(简称“16U科技联盟”)2022年会在学校梧桐语问学中心举行。本次会议由我校承办,与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共同主办。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张国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科学技术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处处长杨烨瑶,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40余所高校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副校长高亮主持。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张国辉,16U科技联盟会长、校长尤政院士分别致辞。



张国辉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高校要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为世界人才高地建设提供战略支撑。教育部要持续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攻关,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关键卡脖子问题,加快实现基础研究,推动高校在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中发挥支撑引领作用。同时推动高校融入区域体系建设,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尤政校长代表16U科技联盟和华中科技大学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自建校以来,学校始终以服务国家为己任,顶天立地,追求卓越,为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作出了积极贡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他强调要勇担战略使命,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厚植战略根基,全面加强基础研究;把握战略关键,奋力铸造“国之重器”;增强战略力量,深化立德树人;打通战略堵点,深化学研产用融通发展;加强战略保障,建强大学创新体系。



特邀报告环节由16U科技联盟执行会长、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方红卫教授主持。陈拥军和杨烨瑶分别就“顺应科技发展趋势 推动科研范式变革”“强化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 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成效” 作特邀报告。



16U科技联盟执行会长、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方红卫教授主持特邀报告环节



陈拥军作“顺应科技发展趋势 推动科研范式变革”特邀报告



杨烨瑶作“强化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 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成效”特邀报告


主题报告环节由16U科技联盟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教授主持。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刘奕群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小勤教授、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红兵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部长查正军教授、我校科学技术发展院院长廖小飞教授和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刘超教授分别作报告。专题分组研讨环节分为五个分会场。与会代表们结合各自学校科技管理工作的实践与经验,围绕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军民融合、科技管理等议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教授主持主题报告环节



刘奕群作“高质量推进大学创新体系建设”主题报告



曾小勤作“推进有组织科研 建设学科交叉平台”主题报告



史红兵作“大学地方研究院服务国家区域创新”主题报告



查正军作“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主题报告



廖小飞作“推进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 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题报告



刘超作“深化校企协同创新 服务科技自立自强”主题报告


记者 陶然 辛国胜 摄


据悉,16U科技联盟由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16个成员单位组成。联盟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助力16所工科院校为代表的广大高校,交流理念、碰撞思想、互通有无、协同创新,共同为建设科技强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了重要贡献。会议前,与会人员参观了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校史馆。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