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汉院士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突出贡献奖”
发布时间:2023.04.21

来源:机械学院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4月16日,第十四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表彰了2022年在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作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主任、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丁汉荣获2022年“中国产学研合作突出贡献奖”。该奖项主要表彰在推进政产学研用一体化过程中,为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每年表彰十人,是我国产学研界评选出的年度十大创新人物。



丁汉院士是国内著名机械工程专家,长期从事机器人与数字制造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将机器人学和制造技术相结合,建立了复杂曲面宽行加工理论,揭示了刀具“空间运动—包络成形—加工误差”间的微分传递规律,提出了高速加工稳定性分析的全离散法,突破了叶轮叶片数字化智能化加工技术瓶颈,研制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软件TurboWorks,形成了叶盘叶片高效高精加工成套工艺解决方案,在中国航发多家企业得到成功应用;研制了大叶片机器人“测量—操作—加工”一体化(3M)磨抛系统,在中国中车、中航工业得到重要应用,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



产学研合作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环节,在推进政产学研用一体化过程中,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开拓者、深耕者不断创新产学研合作的新环境、新模式,坚持“四个面向”,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为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产学研界的高度认可。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