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做好新时代服务师生答卷 华中科技大学用心用情推进师生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23.05.06

来源:宣传部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华中科技大学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师生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中打通服务“中梗阻”,全力打造服务师生的暖心平台、展示学校形象的宣传窗口、弘扬大学精神的文化阵地,不断增强服务师生的能力本领和责任担当,奋力书写新时代服务师生的“华科大”答卷。


简流程提效率强服务。通过破解“痛点”,让数据“多跑腿”、师生“少跑路”。学校师生服务中心的一站式服务,实现了材料一次提交、线上一网通办,将线下的办事场景转移到线上,师生员工随时随地网上办理业务。通过疏通“堵点”,让流程“做减法”、效率“做加法”。学校共开展4届工作流程设计与再造竞赛,累计梳理、设计、优化、再造流程127项。采取平台建设持续化、线上线下协同化、流程再造常态化、考核评价规范化、事项办理制度化、设备功能集成化等方式,推动多部门联审,缩短办事流程和办理时限,提高一次办结率,保持高满意率,全面提升师生服务体验。通过填补“盲点”,让服务“引进来”,办事“畅起来”。学校开通校区专递服务,涉及3个大类58项具体业务,自助下单、专人受理、通勤流转,连通主校区、同济校区和网安基地。引进武汉市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涵盖10个大类228项便民和审批服务,与火车票取票、天然气圈存、身份证取证、户籍业务等共同覆盖师生员工基本生活需求,让广大师生更好地专心治学、安心求学。


迎校友拓服务显温情。为满足广大校友五一假期返回母校的强烈需求,学校提前开发 “华科大校友”微信小程序,在节日前上线家属随行功能,校友可自行通过小程序预约携家属入校。同时,在梧桐语“校友之家”正式投入使用实体校友卡制卡机,校友可自行打印华科大人的专属纪念“身份证”。这两项举措在协助校友常规返校的基础上,进一步畅通渠道,解决校友实际困难,做到了“有需求、有回应”。截至5月4日,“华科大校友”小程序注册用户7.4万人,申领校友卡4.9万人,总预约返校35268人次。五一假期通过平台预约入校校友4272人,同行亲属7500余人,“校友之家”接待校友及校友家属近3000人,为886位校友制作了实体校友卡。通过一项项细致入微、饱含温情的举措,增进校友与母校之间以及校友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促进共同发展。未来,“华科大校友”小程序将不断完善校友专属服务,持续强化校友联络工作,提升校友服务体验。


聚热点通堵点解民忧。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把惠民生、暖人心的工作做到广大师生员工心坎上,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校园环境治理方面,组织专业队伍,在重点区域修剪梧桐900余棵,对梧桐果毛进行高压冲淋和清扫,最大程度减少梧桐飞絮对师生的影响;改造拓宽紫菘学生公寓至西十二教学楼段道路,解决长期困扰师生的道路拥堵及交通安全问题;改造东九涵洞排水管网,终结了喻园大道东九路段逢雨“看海”的现象。在绿化美化提升方面,根据季节分区域打造牡丹园、格桑花田、紫荆景观带、韵苑休闲广场等,引进优质动植物资源,引进净水装置净化源湖水质,持续改善校园水生态环境;维修改造校园苗圃,将之打造成一座集劳动教育、花卉生产、植物科普于一体的“移动花房”;利用学生宿舍楼前屋后空闲地块翻土培苗,因地制宜地种植多品类花草,美化居住环境。通过一系列暖心举措,进一步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环境、独具华科大特色的人文环境,将学校建设成为美丽灵动的“森林花园式”大学。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