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从党章的来龙去脉读懂中国共产党
校党委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第六期李忠杰作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华科大新闻中心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张雯怡)为什么要不断修改党章?如何从党章的发展沿革中进一步加深对党的理解? 5月23日,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第六期暨全校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举行。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教授作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李元元院士主持活动。全体在校校领导参加学习。



李忠杰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从党章的来龙去脉读懂中国共产党”为题,结合史料和研究成果,介绍了中共一大至二十大以来党章发展沿革的历程、内容条文的演化及其意义,再现党章制定史上的真实细节。



李忠杰从历史维度出发,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逐一梳理了20次党代会及各个版本党章修改的故事。他寻根溯源从《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谈起,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制定首个纲领”“党章的诞生”“最初的三次修订”等党史故事;深入剖析了“执政后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中共八大”“改革开放后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党的十二大”“党章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修改总纲”,以及如何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等重大历史事件。


李忠杰指出,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和总规矩。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每次党代会都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召开,分析新形势,提出新任务,做出新决策,也产生了很多重要的理论、观点、主张、政策。党的建设本身也会不断有新实践、新经验,需要及时补充或制定很多新规范。他表示,历次党代会所呈现的特点和对比充分说明,党章制定和修订的依据是中国具体国情。党章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当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对党章加以修改,是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体现了我们党不断与时俱进的精神。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了解百年党史、党章赓续历程及其背后的故事,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党章的内容和条文,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


记者 班倩 摄


李元元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学习党章是主题教育的题中应有之意。广大师生党员要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章,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精神要义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当前,学校正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各二级单位要把握好进度安排,进一步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进一步推动调查研究务实有效,进一步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检视整改落地落实,进一步推动责任压力层层传导。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校机关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学习。本次报告会在同济医学院及离退休工作处设置分会场。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