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校长尤政院士带队赴临翔推进定点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29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郭雨辰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郭雨辰)校地携手谋发展,乡村振兴谱新篇。5月26日至27日,校长尤政院士带队赴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实地考察并座谈,围绕教育、医疗、产业发展等方面,进一步推动学校定点帮扶工作落地见效。尤政校长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快马加鞭、乘势而上,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动能,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梁茜参加调研。


滇西科技师范学院是临沧市唯一的本科院校,也是我校的对口支援高校。尤政校长一行来到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先后考察了教师教育学院实验实训室、亚洲微电影学院实验实训室、职业技术教育实训楼和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实训室等,详细了解学校专业建设情况、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和学生学习发展情况。



在华中科技大学对口支援滇西科技师范学院调研座谈会上,滇西科技师范学院校长董大校向我校长期以来对该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将积极学习借鉴华科大的办学治校方略,坚持改革创新,持续完善办学定位和发展思路,在推动边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迈出新步伐。我校“银龄计划”专家高伟汇报了在滇西科技师范学院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就实验实训建设、课程建设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等方面建言献策。



尤政校长指出,近年来,在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华科大的通力协作下,滇西科技师范学院的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态势。希望两校用心谋划、齐心并力,继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的统筹安排和一体部署落实到两校合作中。尤政校长就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和科研创新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强调两校的对口帮扶要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助力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在今年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中取得好成绩、开启新征程。



在临翔区蚂蚁堆乡蚂蚁堆村委会,尤政校长听取了我校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姜宗显关于驻村工作队帮扶情况的汇报,听取了我校蚂蚁堆村社会工作服务室的工作汇报。尤政校长对我校帮扶工作的成效表示肯定,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乡村振兴伟大实践,把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作为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要在不断实践中积累经验,通过调查研究找准目标定位,走出符合本地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要着眼乡村长远发展,以“输血”促“造血”,持续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在蚂蚁堆中心完全小学,尤政校长一行实地查看校园环境,调研办学保障情况,看望慰问在临翔区支教的我校教师和研支团学生,并勉励支教团成员们在基层一线的实践锻炼中增长知识才干。




调研蚂蚁堆茶厂和临沧市第二人民医院时,尤政校长一行了解了茶厂生产运行情况和校地互动创业进展,听取了附属协和医院帮扶临沧二院工作情况的介绍。



在对口帮扶调研工作座谈会上,临翔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明武作了临翔区乡村振兴及华中科技大学定点帮扶工作的情况汇报。



尤政校长指出,在长时间的携手并进中,华科大和临翔区结下了深厚情谊。学校高度重视对临翔区的定点帮扶工作,将一如既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找准需求、多措并举,努力使乡村振兴和帮扶工作取得新成绩。


尤政校长对做好下一步定点帮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系统谋划,做好乡村振兴顶层设计。要因地制宜创新性开展工作,结合学校资源优势,加强调查研究,为临翔区制定发展规划提供智力支持。二是要形成合力,确保帮扶工作成果落地见效。要继续做深做实已有项目,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让帮扶成果发挥长久效益。三是要聚焦重点,抓住乡村产业发展关键。学校相关单位要继续组织科技攻关,为临翔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要继续向校友企业推介临翔,为投资考察牵线搭桥,为做好临翔区产业规划提供咨询服务。


临沧市委常委、临翔区委书记、临沧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蒋世良表示,临翔区将持续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继续担当作为、苦干实干,认真落实要求、分解任务,在华科大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奋力谱写乡村振兴工作新的篇章。


座谈会后,我校生命学院与临翔区相关单位举行了共建研究中心签约仪式,由我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企业与临翔区举行了投资意向签约仪式。



记者 郭雨辰 摄


调研期间,我校等单位还到临翔区开展了民政能力建设启动暨教材捐赠活动。在蚂蚁堆中心完全小学,我校附属小学协调企业向该校捐赠了460套校服,校友企业向该校捐赠了钢琴。


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光洪;临沧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杨宇,市委副秘书长王晓鹏;临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勇,区委常委、副区长高云霞,副区长张文勇、张发雄,临翔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我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本科生院,科学技术发展院,校友工作及对外联络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管理处,基础与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附属协和医院的相关负责人等参加调研或座谈。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