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李元元院士在首届中国双碳技术大会上强调

锚定“双碳”目标  共谋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9

来源:党委办公室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帅)5月26日至28日,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山东省科技厅主办的首届中国双碳技术大会在山东济南举办,44位两院院士和2000余位各界代表参会。我校党委书记,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致开幕辞,并就国家“双碳”目标任务及本届大会主旨做了精彩演讲。



本次大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强化国家战略力量的一次意义重大的会议。会议旨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任务部署,着力解决国家“双碳”目标中面临的关键技术难题,搭建深化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落地、促进绿色发展的国家级“双碳”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助力培育新型绿色经济增长点,支撑高质量发展,推进高品质、高效益“双碳”目标实现。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工程院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



李元元在致辞中指出,“双碳”从表面上看是一个化石能源的排放问题,但实质上涉及到国民经济全行业绿色发展的方方面面。在较短的时期内完成“双碳”任务,必须加快电力、化工、冶金、建材、交通等传统行业的绿色发展,必须着力推动绿色能源技术的快速崛起,必须加大支持新兴绿色经济的创新增长,必须高度重视低碳环保技术的关键突破,必须建立完善的“双碳”信息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保撑体系,将“双碳”目标与绿色高质量发展融合成为一个发展通道。我们要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条主线,坚持先立后破、稳步推进,不断形成新技术、新产业。


大会开幕式报告环节中,10余名院士专家就“双碳”背景下,新材料、储能技术、生物质能源、汽车工业、氢能、绿色冶金、海洋蓝色能源、钢铁工业等多个领域的发展战略进行了报告。大会共设18个论坛,并同期举行第三届“材料强国”论坛。各论坛采用“50位院士专家+50位企业家”的模式,深入讨论了氢能、风能、核能、生物质能源、碳捕捉封存、减污降碳、先进储能、环境工程材料、地质碳储与资源低碳利用、高熵能源转化、废气排放治理转化、固体材料回收利用、复合材料绿色制造与再生利用、光伏、碳经济、冶金行业绿色发展、建材行业绿色发展、耐火材料绿色发展等领域的前沿发展态势。大会期间共推动签约项目58项,计划总投资184.4亿元。


我校材料学院院长周华民教授、黄云辉教授、李箐教授和能源学院杨海平教授等师生代表现场参会,并在分论坛作报告。



我校材料学院黄云辉教授在先进储能分论坛作《高安全电化学储能关键技术》的报告。



我校材料学院李箐教授在氢能分论坛作《高性能结构有序铂合金燃料电池阴极催化剂》的报告。



我校能源学院杨海平教授在生物质能源分论坛作《生物质热解多联产高值负碳利用新思考》的报告。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