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历史视野下读懂中国式现代化

校党委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九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31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汪伟颋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汪伟颋 崔美娇)5月30日,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主题,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九期、全校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第六讲在明德报告厅举行。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教授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李元元院士主持活动。全体在校校领导参加学习。

 

 

马敏以“大历史视野下的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为题,从“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论述”“如何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及意义”“如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三个方面,全面、系统、深入地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意义与路径,并结合工作实际对高校如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提出建议。

 

从历史维度出发,马敏梳理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区别与联系,解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的三个发展阶段,马敏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整体特征和十八大以后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呈现的新特征。通过与西方式现代化进程的横向对比,马敏总结出中国式现代化既具有各国现代化的共性,又具有鲜明的独创性。马敏表示,我们要挖掘和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同时也要保持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追求人类文明发展的平等性、互补性。

 

马敏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系,是路径与目标的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根本目标,中国式现代化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提供了路径、动力和支撑。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马敏将中国式现代化的优势总结为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举国体制、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制度、改革所释放的政策红利、开放所营造的良好国际环境、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以及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并联式”发展等七个方面。马敏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也存在不足,我们要从继续打牢现代化的社会根基、继续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继续努力实现人的现代化、继续努力发掘现代化发展的新动能等方面补齐短板,实现协调发展。

 

 

李元元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整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对我们进一步理解和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李元元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迫切需要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排头兵,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深入推进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具体工作中,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高质量高等教育的新期待;要坚定不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认真对照党的二十大对高等教育发展赋予的新使命,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实的举措,加快改革创新发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华中大风格的高水平大学,以高质量的高等教育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李元元还对全校开展主题教育的阶段成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阶段主题教育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记者 班倩 摄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校机关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学习。本次报告会在同济医学院、公管学院及离退休工作处设置分会场。


据悉,本次报告会也是学校主题教育党史学习周的第二场报告会。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从百年党史中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党委宣传部联合党委组织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本周举办了“深学细悟强思想 知行合一建新功”党史学习周系列报告会,邀请10位嘉宾为师生带来精彩的讲座分享,持续在校园内掀起“学思想”热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