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举行

28个国家170余名党宾政要沉浸式体验华中科技大学前沿科技成果

发布时间:2023.05.31

来源:宣传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范千 高翔 粟晓丽 湖北日报记者 张进 王馨 王婧)从“追光”到“发光”,华中科技大学的前沿科技创新成果,吸引了世界“目光”。



记者 祝一超 张培山 摄制


5月30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湖北省委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北的实践”专题对外宣介会在武汉举行。此次宣介会以“中国式现代化:新理念、新格局”为主题,通过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以及湖北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践和成效,展现中国共产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给中国发展注入的强劲动力和为世界各国提供的新发展机遇。蒙古国家大呼拉尔副主席、民主党妇联主席奥登图雅,“摩尔多瓦社会主义者党和共产党人党”联盟议会党团主席、副议长巴特雷恩察等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和拉美28个国家的170余名政党领导人或代表现场出席会议。



当日上午,170余名党宾政要来到华中科技大学,参观考察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和湖北省的科技创新成果。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元元院士,湖北省委外办主任章笑梅,湖北省经信厅厅长刘海军等陪同考察;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于俊清参加活动。


在研究中心展厅,考察团现场参观了学校在信息光电子、能量光电子和生命光电子三大领域开展的基础性、前瞻性、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研究成果。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技术(MOST)能够制作出现今世界上最清晰最完整的小鼠大脑地图;全数字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仪(全数字PET)仅20秒就能完成全身检查;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板比传统晶硅电池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污染更小,是强势崛起的下一代光伏技术……一系列前沿科技和创新成果,让考察团嘉宾连连称赞“太厉害了”。


“这个大数据光盘库体积虽小,容量却不小,它的总容量能超过1.5PB……”李元元向巴特雷恩察介绍道,华科大注重原始创新,开展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技术攻关,多项科研成果已经转化落地,并且走出了国门、迈向了世界,希望能够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也希望与摩尔多瓦加强交流与合作。



“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就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巴西进步党宣传事务副书记、党主席办公室主任米里昂·维奥莱塔一边参观一边用手机拍摄,遇到感兴趣的地方,还会请翻译帮助询问讲解员。


“武汉非常具有创新性,这里的大健康产业、电子设备产业都非常有发展前景,将来或许会成为南非与中国制造业开展合作的关键领域。”南非克里斯·哈尼研究所所长斯腾比索·班固对一系列“从制造迈向创造”的科技项目印象深刻。


“我认为两国之间的合作可以延伸到各个方面,希望我们有更多学生能到湖北这所美丽的大学进行学习交流。”贝宁国民议会财政和贸易委员会主席热拉尔·贝农西对“森林大学”的校园环境和科研成果很是肯定。



考察团还参观了湖北省制造业创新成果展。华工激光、华中数控、高德红外、长飞光纤等一批科技领军企业的仪器装置、设备模型、宣传视频纷纷亮相。


由华科大孵化、培育的华工激光研发的激光打标机吸引了多名外国友人现场体验。拉美中国政治经济研究中心社交网络和媒体运营负责人奥尔内利亚·科尔德罗·阿莱打印了自己的个性书签,她直呼:“不仅速度快,而且很精准,太神奇了!”



在户外展位前,5款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吸引了蒙古民主党干部考察团成员们的目光。询问了汽车各方面的运行参数后,他们坐进东风猛士车内亲身感受驾乘环境,欣喜地说道:“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市场上前景广阔,这辆车内部空间非常宽敞,驾驶体验一定很棒!”


津巴布韦鲁兹沃媒体资源中心高级研究员菲利帕·贾贾在了解展示成果之余,还收集了满满一沓宣传手册。她说:“我的工作主要是研究和报道中非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我希望回去以后能给津巴布韦的人民讲好中国故事。”





记者 陶然 班倩 摄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发展取得成功的关键。”参观完后,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一书记阿列克桑达尔·帕乌诺夫谈到,2011年他曾率团到汉访问,这次再来湖北,感受到“新的巨大变化”,“无论是交通、科技还是人文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他看来,这些都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的很好例证,中国发展的成绩与拥有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密不可分。他直言:“‘中国奇迹’的出现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发展的历史经验十分宝贵,这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期待双方在交流中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


据悉,此次宣介会是党的二十大之后举办的首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地方专题宣介会,也是近年来在湖北省举办的外国政党最多、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外事活动。宣介活动历时6天,共举办36场活动,包括集体会见、专题宣介会、招待晚宴及夜游长江、主题教育宣讲会,以及在武汉、襄阳、宜昌、十堰等市州参访等。


与会外宾高度评价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表示通过此次访华和参加专题宣介会,聆听“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见证中国各地蓬勃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深入探究中国成功的“密码”,进一步增加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和方式的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向世界表明,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中国的发展成就极大提升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对未来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系列重大全球性倡议,对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难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希同中国共产党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互鉴,共同推进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