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点赞同济医院医生团队24小时全程陪伴产妇
发布时间:2019.01.18

来源:同济医学院 编辑:程亚楠 浏览次数:

分娩镇痛让更多产妇免遭“十级疼痛

 

国家卫健委点赞同济医院医生团队24小时全程陪伴产妇

 

■通讯员 田娟王 恺凝

 

1月1日,国家卫健委开始全面推行分娩镇痛,在武汉地区,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省人民医院、中南医院、省妇幼、市妇幼共六家医院入选首批试点名单。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到同济医院考察时称赞:“连集中了这么多危重产妇的同济医院都能做到这么高的分娩镇痛率,那我们对这项工作的推广很有信心。”

 

 

生孩子究竟有多疼?

 

“就像全身骨头都被人打断了。”1月16日,在同济医院产科病房,81岁的张奶奶对当年生头胎时的痛苦记忆犹新:“我个子小,生了三天三夜,感觉肚子一直在被人用大锤抡。”

 

刚生下宝宝的孙媳妇小荣听得直咂舌。她庆幸自己生于上世纪80年代末,赶上产科麻醉飞速发展的新时代,分娩镇痛(俗称“无痛分娩”)的加持让她免遭“徒手顺产”带来的“十级疼痛”。

 

同济医院超高分娩镇痛率得益于该院产科和麻醉科的无缝合作。2017年,两科便开始合作探索分娩镇痛,2018年3月成立“梧桐树”分娩镇痛团队并开设联合门诊。作为该院分娩镇痛的主要推动者之一,麻醉科副主任医师韩东吉教授说,让女性有尊严地生孩子,是对生命个体的尊重。

 

“疼的话千万别忍,不行咱就剖”

 

小荣出生于1989年,妈妈生她时也是顺产。小荣的妈妈陈阿姨回忆,“从早上9点一直疼到下午4点,撕心裂肺的疼,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

 

“女人太遭罪了。”1月14日,孕38周的小荣住进同济后,对分娩镇痛技术半信半疑的陈阿姨嘱咐女儿:“疼的话千万别忍,不行咱就剖。”

 

陈阿姨认为剖宫产至少能减少产痛。但奶奶和小荣都还是倾向于顺产,对宝宝和母体都好。产科副主任医师吴媛媛告诉小荣,她身材高挑,骨盆条件很好,十分适合顺产。

 

1月15日,小荣开始有规律的宫缩,在宫口开大两指时,经产科医生评估,麻醉医生为小荣实施了分娩镇痛。对于上了无痛的感觉,小荣形容“从地狱到了天堂,我美美地睡了一觉。”

 

但是,之后的产程并不顺利。15日下午4点,产科医生为小荣检查时发现胎位是枕横位,宫缩频率和强度都不理想。

 

吴媛媛再次评估小荣的情况,与麻醉医生韩东吉沟通后,开始给予“缩宫素”加强宫缩,并将治疗方案详细告知小荣和家属。助产士也一直陪着小荣,给她打气鼓劲。

 

“医生们让我特别有安全感。产程不顺时,我虽然着急,但并不害怕。”最终,16日凌晨,小荣顺产下一个7斤3两的宝宝。

 

分娩镇痛率与技术成熟度并不匹配

 

怕疼,一度让中国的剖宫产率居高不下。但事实上,中国的医生从来没有停止过对缓解女性产痛的探索。同济医院产科主任冯玲教授介绍,中国的分娩镇痛研究始于上世纪60年代,随着麻醉学的发展,分娩镇痛技术趋于成熟。

 

可是,分娩镇痛率与其成熟度并不匹配。新华网2004年的一则报道提到,中国只有1%的产妇享受到分娩镇痛。尽管今年1月国家卫健委开始推广分娩镇痛,情况也并不乐观。武汉的综合性试点医院中,只有同济医院做到了麻醉医生24小时驻守产房为分娩镇痛保驾护航。

 

为何分娩镇痛难以推广?同济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韩东吉教授介绍,分娩镇痛并不是麻醉医生来打一针就完事了,而是团队工作,需要产科医生评估产妇的情况,针对个体与麻醉医生共同协商为产妇精准用药。另一方面,产程是个动态过程,需要麻醉医生和产科医生通力合作,24小时负责管理产妇的疼痛及监护产妇的各项生命体征。但综合性医院的麻醉科需要承担各个科室的手术麻醉任务,很难再额外分配人力和精力到产房开展分娩镇痛工作。

 

“如果只考虑收益,我这个主任是不合格的”

 

2017年,当韩东吉找到冯玲商量联合开展分娩镇痛时,冯玲几乎没有犹豫,两人达成共识。

 

“减轻产痛是所有产妇的第一需求。如果我只考虑收益,不考虑患者的需求,我这个主任是不合格的。”冯玲说,学科的进步以及分娩镇痛给医院带来的口碑,都比收益更加重要。

 

2018年3月,麻醉科、产科经过一年探索后,同济医院分娩镇痛联合门诊开诊,由产科医生和麻醉科医生联合坐诊,解决一切关于分娩镇痛的疑问。联合门诊开诊后,同济医院在全国率先实现85%的分娩镇痛率,2018年12月分娩镇痛率达93%,不仅远远高于武汉其他试点医院,在全国来说也是凤毛麟角。

 

“我们给团队取名‘梧桐树’,取自‘无痛术’的谐音。”同济医院麻醉科副主任万里教授介绍,同济医院分娩镇痛“梧桐树”团队不仅有麻醉医生和产科医生,还有护理部和新生儿科的医生,7×24小时全程陪伴,共同为产妇进行系统评估,制定个体化镇痛方案和精准化产程管理。

 

“孩子的生日不应该是‘母难日’,这一天就应该是‘生日快乐’。”韩东吉说。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