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基层事记】值守在医学院的“边境线”——护理学院网格值守小故事
发布时间:2020.03.31

来源:护理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一个简单的遮阳棚,二套“1+4”食堂餐桌,三百多米值守道路,四面透风的工作区域……2月19日起,护理学院8名教职工在这个与同济医院一路之隔的“边境线”上,已值守40余天了。在此期间,他们累计为居住在此的近50户居民,提供47次购物服务,送药送货上门12趟,服务居民183人次,购物117份。 值守“边境线”的日子里,护理学院的教职工们留下了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




暗藏风险的“边境线”


护理学院负责值守医学院第二网格,包括同济医学院宿舍511栋和同济医院宿舍301栋,位于医学院与同济医院交界区域,除楼栋单元门面朝医学院外,其余三面被同济医院几栋住院大楼环绕,301栋还有部分是医院的二三线办公区域。尽管网格居民并不多,但是离医院近,居民中存在医务人员多、退休老年人多、租户多的问题,居民思想压力较大,网格点的值班任务重。而另一方面,护理学院教职员工总数不到20人,春节假期留汉人员不到一半,住在医学院周边的就更少了。


面对外在的风险和内部的人员严重短缺,以学院党委书记徐晖、纪检委员金涛和组织委员陈介清为主的党委一班人勇敢地站了出来。徐晖作为网格负责人,迅速发出《致511和301栋全体居民的一封信》,明确表示“我们会与大家并肩战斗,抗击疫情,齐心协力,共克时艰”;金涛、陈介清第一时间组建网格群,每天发放生活物资和药品的订购接龙与收款;院长毛靖主动提出第一天的值班要求;党员教师苏艳伟和万婧、翟慧两位员工克服家庭困难,积极报名参与值守;家住武昌的新进辅导员李羽丰主动请缨,希望为武汉和学校做点工作。


在简陋的值守点,大家穿上防护服,无法上洗手间,汗流浃背闷热难当,无比艰难。为了节约防护服,大家坚持值班前不喝水,保证值班期间不上厕所。“穿上这身防护服,我们深刻体验到了一线医护人员的艰辛。我们的许多学生身处红区一线都不怕,我们怕啥?我们一定坚守,决不后退!”这是他们在岗位上对党和人民最庄严的承诺。


3月26日下午,一场风雨交加的倒春寒袭来,值班棚下四面透风,雨水飘洒,正在值班的金涛全身上下湿透了,他坚持把物资送到订户家中后,又不停地站在桌上用手把棚顶积水推出流下,使值班棚顶住了春寒料峭的呼啸北风,保证了学校财产的安全。


筑牢网格防疫高墙


从地理位置来说,护理学院负责的第二网格点在医学院校园之外,处于同济医院工作区域的插花地带,在此居住的居民们可以凭借工作证、校园卡进出校园。为了避免校园内交叉感染,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护理学院在接到值守任务之后,就决心把网格内的居民们服务好,宁可自己辛苦一点,也尽量让居民们安心在家,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成为值守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徐晖带领下,参与值守的教职工们忙而不乱,分工协作,用行动解决居民实际所需。金涛、陈介清两位男同志勇挑重担,代表学院到学术交流中心承担密接人员的隔离服务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参与网格点值守工作。接手网格任务后,为动员联系到辖区住户,金涛和陈介清逐一电话联系住户或其子女。电话拨打一次又一次,电话打不通便上门询问,一层楼接一层楼的跑,一间接一间的敲门,尽量让所有居民加入楼栋群,以便更好服务居民。在摸清基本信息后,他们又每天发布物资订购接龙表、发放付款码、统计上交订单和经费……参加值守的女教职工们也相互配合,互相支持,分享好的工作办法,协调共享防护物资,合理规划排班时间,详细安排工作内容,协助校园巡查管控,劝阻流动人员,实行特殊原因出入登记,筑牢社区居民安全防护网。


在互帮互助的氛围感染下,值守点居民刘念主动报名,作为志愿者参加值守工作,她说:“疫情下,同为人父母,为人子女,不应该辛苦了你们,享受了我们,你们行,我也行!”


居民满意评价高


护理学院值守点内,老年居民占绝大多数。一方面,老年人对网络信息技术的不了解,导致无法及时获取疫情等相关信息,同时,老年人作为易感人群,更加加重了感染风险;另一方面,老年人慢性病较多,在隔离过程中无法及时获取常用药品及日常生活用品。在身体与心理双重隔离下,值守点许多家庭深感焦虑,无疑也给护理学院值守工作增加了难度与挑战。


护理学院值守人员为保证居民及时获取生活物资,同时考虑到居民楼楼层高,且多为老年人,腿脚不便,便主动帮老人们采购生活物资及常用药品,并将物品直接送货到家,当物品较多的时候,便分多次送上楼。居住511栋的朱老师年过八旬,是一位独居老人,不会用微信,子女不在身边,值守人员非常担心老人的生活,为老人下单买过几次生活物资,并送到家门口。医学院先后为独居老人送的蔬菜鸡蛋等爱心物资,也是由护理学院值班人员一一送到家。独居老人的子女们从开始不放心的远程叮嘱下单,到后来的安心下单订购,一次次购物、一次次感谢,使值守人员深刻体会到真心为民服务的成就感。


迄今为止,护理学院负责的第二网格点已坚守40天多了,他们把为居民提供生活物资保障这件看似简单实则不易的工作,做到顺畅温馨,有节有序,把党和学校的关心送到了居民手中,把打赢抗疫战争的信心传递给全体居民。网格群里的气氛也越来越和谐,值守人员和居民们形成了良性互动。随着胜利曙光的到来,护理学院教职工必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一鼓作气,慎终如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为同济医学院筑牢这条“边境线”。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