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11

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7月9日上午,研究生院组织召开2020年上半学年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线上会议。各院系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教务员和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共148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马彦琳主持。



根据议程安排,研究生院招办主任葛茜、培养办主任余龙江、学位办主任赵峰分别就部门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暑期及秋季学期的工作安排做了详细解读。


葛茜在总结招生工作时指出,为应对疫情,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在研招战线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远程网络复试工作顺利完成,研招工作提交了一份合格答卷。在接下来的暑期和秋季学期里,研招工作依然任务繁重,研招战线工作人员将全力以赴接续努力。关于2021年硕士初试科目调整的论证审批注意事项和对外公布的时间节点,葛茜一一做了详细介绍,希望院系及时总结招生工作并提出书面工作建议,更好地推动我校研招工作的规范化和精细化,不断提高学校招生工作管理水平。




余龙江对疫情期间研究生在线教学情况进行回顾,分析了线上教学的进度和授课质量,分享了教学顾问组深入189门理论课堂在线听课、对在线教学各个环节评分的结果,指导院系进一步加强网络教学工作,对清华大学驰援华中大研究生教学表示感谢。疫情期间,经两校研究生院周密对接,我校研究生182人进入清华大学8门在线课堂学习,实时共享课程,实现了清华大学研究生和华中大研究生共享 “雨课堂”在线课程。在安排下一步工作计划时,余龙江详细解读了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的工作要求,包括博士资格审查、博士生中期考核、博士生预答辩等,提请院系按照文件规定、按照时间节点做细做实过程管理,确保培养质量。


赵峰详细分析了上半年各院系毕业年级研究生学业进展状况,对下半年学位授予工作安排作了介绍。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的指示精神,暑假期间,学位办将再组织两次学位审议会议,确保可在暑期完成学业的毕业年级研究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对于延期毕业的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将安排在12月份进行。为帮助院系精准了解各院系毕业年级研究生学业进度,学位办为各院系提供了未申请学位的毕业年级研究生名单,敦促院系加强与导师的沟通,有针对性地督促导师加强指导力度。


马彦琳在总结时指出,2020年春季学期,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研究生教育战线正常的工作秩序,各项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和风险。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学期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各项工作顺利完成。疫情期间研究生教育战线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优秀导师、优秀学子、优秀管理者的感人故事层出不穷,研究生院和各院系应充分挖掘、运用好这些鲜活的素材,广泛宣传,组织学习,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院风、校风。


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和要求,研究生院和院系在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时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提高站位。通过学习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增强规则意识,提升质量意识;第二,应对非常时期的巨大挑战,必须打破常规思维,切实转变观念。加强导师动员力度,通过导师培训,切实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观点,创新指导方式、加强指导力度,关爱学生,帮助毕业年级研究生尽快完成学位论文工作;第三,加强研究生日常教育管理,树立人人都是思政工作者的理念,打牢“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根基,思政工作要日积月累,要各部门协同推进;第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研究生院各部门、各院系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工作要日渐精进,做有温度的管理。研究生院全体职员、院系领导和管理人员要充分理解国家文件精神和学校工作要求,政策宣讲要到位,政策落实要到位,服务师生要到位,疫情常态化时期更要将学校对学生的关爱之情传递给每一位同学。


马彦琳强调,各院系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工作,安排好暑期工作,同时要积极谋划秋季学期的工作,做好教学安排预案和研究生科研工作安排预案,为下学期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高质量完成奠定坚实基础。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