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陈波教授阐释“一带一路”倡议对企业雇佣行为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1.07.27

来源:经济学院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鹃)经济学院陈波教授与其博士生陈玥的最新研究成果在国际知名期刊The Singapore Economic Review(新加坡经济评论)上发表,题为“The Impact of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on firms’employment structure and wage—evidence from China’s public listed firms”(“一带一路”倡议对企业雇佣结构和工资的影响: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证据)的研究论文。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国对沿线国家的投资额得到快速增长,在带动东道国就业增长的同时,如何影响跨国企业在母国市场的雇佣行为同样受到学者们的关注。基于A股上市公司2011-2017年的数据,该文研究了“一带一路”倡议如何影响公司雇佣规模、技能结构以及平均工资水平。为避免由工资驱动的外国直接投资引起的内生性问题,该文利用倾向得分匹配和双重差分的研究方法,将“一带一路”倡议做准自然实验,评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投资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A股上市公司雇佣行为的影响。实证研究发现,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的企业相比于对其他国家投资的企业,降低了企业的员工规模,提高了员工的技能结构比例,同时提高了员工的平均工资水平。进一步的,该文研究了这种影响是否因企业的所有制、所在地区以及投资类型有所差异,发现这种影响在非国有企业以及国内“一带一路”的重点省份中尤为显著。按投资类型进行分类,发现从事垂直投资的企业在员工规模和技能结构上受到的影响更大,而水平对外直接投资的公司往往支付更高的工资。


该论文是陈波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贸易自由化与劳动收入分配:基于我国的新理论与大数据研究”(17BJL094)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全文链接:

https://doi.org/10.1142/S0217590820490028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