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同济国家巡回医疗队将健康帮扶送到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1.10.21

来源:同济医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鲍捷 常宇)“今天医生发现她血压还是偏高,建议降压药每天下午再多吃半颗,还叮嘱我们每天做好监测。”羌族村民泽里杰没有想到,外省三甲大医院的医生来到了家门前,为他74岁的老母亲做健康检查。泽里杰所住的埃溪村位于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小姓乡,他提到的医生是附属同济医院国家巡回医疗队队员,队员们已在阿坝州若尔盖县、茂县和松潘县,开展工作20余天。



看现在:走村入户解决实际问题


10月12日,由同济医院5名专家组成的国家巡回医疗队,和松潘县人民医院医生一起,驱车1个半小时抵达小姓乡。这天上午,他们在乡镇卫生院小广场开展义诊。看到专家们下车,来自乡上5个村的村民们很快排起了长队。队员们认真细致地为乡亲们提供治疗建议和健康指导,并为县乡医师传授经验。下午,他们又前往小姓乡的埃溪村,深入脱贫户,为行动不便的村民做健康检查和健康宣教。特别地,他们促成县医院眼科医生与武汉本院眼科医生的远程视频,共同为一位自幼单眼失明的羌族村民进行了仔细诊断,制定检查和治疗方案。围观的村民们也纷纷向队员们请教疾病有关问题,最终又在村活动室召开了一场“健康咨询坝坝会”。



成都航院驻埃溪村第一书记毕士丽激动地说:“平时大家只能见到乡镇、县里和州里的医生,这次能够有外省这么好的专家,到村上为乡亲们解决看病就医方面的实际问题,真是太难得了。欢迎同济医疗队明年还来!”


忆过去:星火相传半个多世纪


早在1965年,卫生部发出号召开展农村巡回医疗,同济医院迅速组建并派出第一支医疗队。外科裘法祖、内科过晋源等45名医护专家为广大农民诊治疾病,送医送药,培训基层卫生人员,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投入血吸虫防治。1972年,裘法祖第二次参加巡回医疗期间,在血吸虫病肝硬化农民救治过程中首创“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的手术方式,成为治疗门静脉高压症引起的上消化道急性大出血的有效手段。他曾回忆说:“参加巡回医疗不但锻炼了我,还丰富了我不少临床经验。对青年医生来说,下乡巡回医疗更为必要,大有裨益。”



“每次到山区,看到农村百姓因为山高路远、交通阻隔,存在看病就医的种种困难,就觉得我们的工作做得还不够,只不过是做了力所能及的小事。”金传刚是同济医院今年这支巡回医疗队队长,作为麻醉科副主任医师,这20多天他已在阿坝州三家县医院负责了数台手术麻醉工作,并开展气道相关知识学术讲座。他还曾在2014-2015年参加了援疆医疗工作,对提高基层医疗水平的迫切性和现实性深有体会。


自2012年组建“国家巡回医疗队”以来,同济医院已连续10年派出百余名专家赴山西、内蒙古、四川、云南等地,深入基层进行巡回医疗,接诊25000余人次,开展手术200多台次。“我入职同济医院也满了10年,科室有好几位前辈都参加过巡回医疗或对口支援工作,今年第十批队伍派我参加,而且还能有机会了解到阿坝州的地方病和流行病,觉得十分有幸。”医疗队队员、胆胰外科副主任医师郑建伟说。


谈未来:基层健康素养仍需提升


“这些年县医院发展超出了原先的想象。”栾宙是今年医疗队中最年轻的一员,身为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的他,发现阿坝州的几家县医院,胃肠镜仪器设备配备齐全,早癌切除和内镜下微创治疗等技术也在逐步尝试开展。“除了医疗技术水平提升,下一步可能需要在如何降低基层老百姓发病率方面下功夫。”


对此,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崔广林很有发言权。在阿坝州数次义诊,他的接诊人数总是最多。“阿坝羌族藏族地区很多居民嗜酒好辣,食牛羊肉多,口味偏重,再加上高原缺氧,不健康的饮食和运动习惯是高血压致病的重要原因。”据介绍,此次巡回医疗队发现当地百姓高血压治疗率和控制率不佳,需要引起足够重视。崔广林谈到,高血压作为高原地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是高原地区慢性病防治的重点,需要进一步做好健康知识普及,提高老百姓健康素养。


巡回医疗队还在当地加大应急救治相关知识普及力度,创伤外科副主任医师杨帆分别在县医院和乡镇小学做了“严重多发伤诊疗策略”培训课程以及“校园常见意外伤害预防处置”健康科普,履行同济医院作为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的职能。“从医十余年,一开始更多地着眼于救治病人,现在越来越觉得疾病和伤害的预防非常重要。”杨帆说。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