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大金课】邓天平:模拟电子技术基础
发布时间:2022.12.26

来源: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课程简介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课程是电气、电子信息类和部分非电类专业本科生在电子技术方面入门性质的专业基础课,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明显的工程技术特征。本课程通过对常用电子器件、电路及其系统分析和设计的学习,使学习者获得电子技术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为电子技术的深入学习和实际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负责人及团队介绍



邓天平,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教授,省级一流全英语线上课程“Analog Electronics Technique”负责人,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获“华中卓越学者”称号、华中科技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一等奖,华中科技大学首届课堂教学优质奖,首届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子技术基础、电子线路课程授课竞赛一等奖。参与国家级规划教材《电子技术基础》模拟部分第七版、《电子技术基础实验》等教材编写工作。



本课程教学团队是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子)和国家级电工电子教学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被评为湖北省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本课程2017年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获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和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课程有着光荣的历史,一大批老前辈,如康华光、邹寿彬、陈大钦、谢自美等都是颇有声望的教授,为课程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课程团队张林教授为“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电子技术基础 模拟部分》(第7版)、《电子技术基础 数字部分》(第7版)主编,全国高等学校电子技术研究会副理事长。获华中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奖、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三育人”奖、“宝钢优秀教师”奖。


我校的电子技术基础课程是一门传统的优质课程,2003被评为首批“国家精品课程”,2016年获得“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称号。康华光教学团队编写的《电子技术基础》教材,曾先后获得国家优秀教材奖、特等奖、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四次国家级大奖,也是“九五”、“十五”和“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被国内众多高校采用。


课程建设理念与举措


课程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坚持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相统一,牢牢把握课程的基础性、实践性和工程性的基本特征,不断凝练基础,构建与当今科技发展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团队教师坚持以党建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引导教师把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融入教学。



作为核心专业基础课,团队遵循“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参考国际标杆,结合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从教学目标、师资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模式、评价机制和教材建设等方面开展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



团队成员不断完善线下和线上资源,按照“两性一度”要求,更新试题库、资源库,补充相关内容,重新设计部分课后习题和平时作业。持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混合式教学的质量。精心组织教学内容,结合线上资源,利用智慧教室的环境和设备,通过分组讨论和交流,激发学生潜能,提高学习主动性,提高教学质量。


课程建设与推广应用效果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先后获评首届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016年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以来,已开课14期,获得学习者广泛好评,累计选课人数近30万人。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慕课在中国大学MOOC网址为: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HUST-481015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