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教师团队在研究语言能力影响家庭金融决策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12.26

来源:管理学院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近日,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教师甘煦作为第一作者在金融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上发表学术论文“Language Skills and Stock Market Participation: Evidence From Immigrants”(Volume 57, Issue 8, December2022, pp. 3281-3312)。这是我校教师首次在该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该论文的合作者是武汉大学金融系的宋敏教授与周洋副教授。



在这篇文章中,甘煦及其合作者使用移民数据研究了语言能力对家庭金融决策的影响。为了解决潜在的内生性问题,实现因果识别,文章创造性地基于临界期假说,即在特定年龄之后学习语言的难度将显著提高这一现象,构建了工具变量。研究结果显示,语言能力的提高会显著促进家庭投资股票市场。进一步研究发现,语言能力的提高通过促进媒体使用和社会交往降低了家庭的信息成本,同时语言能力的提高还通过交流提高了家庭的信任感,从而促进了家庭的风险资产投资。该研究不仅首次从语言能力的角度为家庭金融领域的重要研究问题(股票市场的参与率之谜)提供了一个新的解释因素,也揭示了资本市场存在的语言障碍,拓展了未来该方向研究领域的思考维度。


据悉,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期刊(简称JFQA,金融与量化分析)是国际上公认的金融学顶级期刊之一,入选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选定的商学院顶级期刊,也是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A类期刊、ABS 四星期刊,在全球金融领域内受到广泛的认可。


甘煦,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家庭金融与公司金融。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经济学动态》等学术期刊,并荣获第七届中德林岛项目(经济学)国家级奖励。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