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公卫国际研究生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3.01.11

来源:公卫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月7日至8日,首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公卫国际研究生论坛”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尤政参加活动。


1月7日上午,论坛开幕。我校公卫学院副院长常江教授主持开幕式。


尤政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提到要坚持预防为主,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对公共卫生事业提出新的要求,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华中大公卫学院在年初举办此次盛会意义重大。华中大始终坚持交流互鉴、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国内外交流合作,期盼各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们通过此次论坛深入研讨、密切对话,增进国内外公共卫生领域的学术交流,扩大国际影响力,也期盼广大公卫学子通过学术交流,深刻意识到肩负的重大使命,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和健康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广西医科大学校长赵劲民在致辞中表示,华中科技大学与广西医科大学的合作源远流长,当下两所高校正结队共建教育部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也必将在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领域开展更为广阔、有效的协同合作,并推向新的高度。他坚信,双方一定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合力谱写公共卫生人才教育事业的新篇章,祝愿双方友谊天长地久。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同济医学院院长邬堂春在致辞中表示,病因预防是最有效、最经济的策略,揭示引领世界的高级别循证医学证据,是中国作为科技强国的更高要求,也是实现健康中国的重大需求。本次大会立足于疾病防治和健康促进,在高水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应用转化的基础上,论视野、谋创新,促进多学科交叉,共同推进健康事业迈上新台阶。


我校公卫学院院长潘安介绍道,本次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与广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共同举办,同济公卫有着悠久的历史,广西医科大学的预防医学专业是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潘安表示,未来两院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共建共享,显著增强服务国家需求和促进人类健康的能力和水平。


7日、8日上午, 12位领域内的知名专家为本次论坛奉献精彩的报告,为大家带来了公共卫生和健康领域的科学前沿进展、领先的学术成果和创新的学术思想。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荣誉院士李立明教授分享了中英合作开展的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CKB项目)的基本情况和研究进展,特别是营养流行病学领域的贡献,分享了六种食物与健康的关联研究成果,旨在为探索新的慢性病营养防治提供中国本土化的科学证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林东昕教授带领大家梳理了我国恶性肿瘤的流行现状、疾病负担、临床治疗等概况,提出了肿瘤防治策略的三大深刻思考。他特别指出要将肿瘤研究主战场转移到预测预警、早筛、早诊和早治上来,唯有如此才能抑制和降低处于高位的我国肿瘤发病率和病死率,切实解决民生痛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长王辰教授剖析了以疾病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医学模式,提出医学要从六个方面全方位地维护健康,包括“健康促进、预防、诊断、控制、治疗、康复”,简称为“促防诊控治康”六位一体、六字箴言,“大医学”“大卫生”“大健康”的概念不仅是理念的更新,也是解决医学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过程中诸多困难问题的现实路径。


邬堂春教授重点探讨了科学问题应着眼于国家的重大需求和现实民生,同时强调探索基于中国本土化数据的科学证据、运用新技术新方法的重要性,并围绕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指南和行动分享了他的团队开展的多个重要研究案例。



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孙长颢教授作题为“营养学领域的重要进展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报告;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作“数智赋能的健康研究”分享;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凌文华教授作题为“食物活性成分防治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研究”报告;南京医科大学校长胡志斌教授分享了“出生队列建设及子代健康的影响因素研究进展”;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米杰教授作题为“儿童身体成分发育特点与心血管代谢异常”报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探讨了“老龄化背景下大气污染控制的健康收益研究”;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余宏杰教授的报告主题为“Immunogenicity and effectiveness of inactivated COVID 19 vaccines in real world”;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陈瑞教授作“健康效应标志物识别策略”主题报告。



在研究生报告环节,论坛设置6个方向,收到全球47所高校的217份投稿,并从中遴选出48份进行口头汇报。7日、8日下午,“流行病和卫生统计学”“营养与健康”“妇幼儿少卫生与社会医学”“国际创新论坛”“劳动环境与环境卫生”和“卫生毒理学”分论坛依次举行。



同学们充分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例如通过流行病学、统计学、生物信息学等手段探索结肠癌、2型糖尿病、阿兹海默症等多种疾病的危险因素;探究通过调查饮食模式、检测血清生物标志物及进行代谢组学、肠道菌群的研究聚焦于对2型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三级预防;深入探讨保护母婴健康与关心儿童发育问题以及提升老年生存质量等课题,都具有广泛的公共卫生意义。本次论坛邀请到33位国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担任评委和点评专家,与会专家对报告进行针对性点评与提问,就研究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指导与探讨,为在线师生掌握公共卫生前沿方向、拓宽研究领域、开展相关学科的研究进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大家受益匪浅。


本次论坛由illumina因美纳、博淼生物赞助。博淼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梁海泳先生从系统生物多组学的角度,以Multi-omics在队列研究生物多样化背景为主题作报告,分享了未来多维度Multi-omics研究体系的发展趋势,期待未来与公卫领域学者开展更多交流与合作。


本届论坛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同学的广泛关注,8日下午,论坛进入尾声,我校公卫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霞主持闭幕式。


经过专家评审们讨论,最终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7名。广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邹云锋、潘安宣布获奖名单。


广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苏莉、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邱勇致闭幕词。苏莉对获奖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专家学者、研究生同学表示衷心感谢。邱勇表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公卫国际研究生论坛是全球公共卫生领域优秀学子之间交流思想的窗口和平台。他期待同济公卫与国内外各大高校、研究单位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面对人类重大疾病的挑战。苏莉和邱勇寄语研究生同学们,要将国家需求与个人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作为新时代的公卫人,以促进人民生命健康为不懈追求的目标,不断攻坚克难,为祖国的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是响应国家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和高层次公共卫生人才培养需求举办的研究生国际论坛,以“多学科交叉的公共卫生创新研究”为主题,旨在为全球公共卫生领域优秀研究生搭建一个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潜力的交流平台,促进公共卫生领域研究的多学科交叉与创新。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