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创新发展论坛聚焦新课标教育教学实践及教师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3.01.17

来源:基础与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月8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基础与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基础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在线举行。会议聚焦《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汇集专家学者、校长、名师加强互动交流,深刻全面理解新课标内容,研究和讨论新课标对教师教学的新要求,旨在将新版课程标准的理念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实践及教师能力发展当中。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础教育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基础教育的战略重点已由注重提高普及、巩固水平转移到更加注重内涵、提升质量上来,这也成为新时代基础教育的鲜明特色。经过几十年的实践,华中科技大学已建立从幼儿园到普通高中的较为完备的基础教育体系,并取得长足的发展和可喜的成绩,教科院也在基础教育研究领域取得了许多优秀成果。本次论坛聚焦新课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将新版课程标准的理念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实践及教师能力发展当中,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我校基础教育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推动附属学校和基础教育学科的发展。


参与本次论坛的专家有: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杨小微教授、刘良华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部长江学者冯建军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孙杰远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郭元祥教授,湖北大学教育学院靖国平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讲座教授柳夕浪,湖北工程学院教育与心理学院院长孙平教授,湖北省教科院副院长傅华强,武汉市教科院副院长朱长华,以及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等学校的校长、市区教育局教研室研究员和教学一线知名教师等。本次论坛设置大会主会场及校长、语文与科学、数学三个分会场。


主会场上,孙杰远教授进行了题为《影响未来教育的评价要素分析》的专题报告,冯建军教授分享的主题为《核心素养:从提出到落地》,靖国平教授专题发言题为《新课标导向下教学如何实现“启智增慧”?》,郭元祥教授进行题为《打开学习的“盒子”:核心素养需要什么样的学习形态?》的发言,刘良华教授汇报的主题为《新课程的教学改革与设计研究》,柳夕浪教授分享的主题为《把立德树人蓝图描绘在中国大地上》,傅华强副院长分享的主题是《全学科阅读:核心素养落地的应然路径》,杨小微教授以《新课程方案实施中校本课程开发的再出发》为题作报告。


我校教科院李太平教授、刘长海教授、李伟副教授以《新课标背景下基于“五育融合”的学校课程建构与表达》《从外在驱动到内生能动:学校可行能力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论‘双基’‘三维目标’与核心素养的继承与超越关系》为题,分别作报告。朱长华研究员以《“教—学—评”一体化的困境与突破》为题作报告,孙平院长以《“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提出的核心素养内涵及评价》为题作报告。


校长分会场上,参与本次论坛的小学校长依次发言,分享办学经验与实践思考。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李晓艳介绍了华科附小聚焦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实践能力的未来科学家系列课程。武汉市江夏区康宁路学校校长张立斌对康宁路学校“吾学吾长”生长课堂模式、德育特色做了相关分享。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教研室寇晓燕认为,新课标颁布后,教师要从儿童哲学的角度出发找规律、会倾听、做减法。武汉市青山区建设中心小学校长阎进林以《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让每一个孩子幸福成长》为题,分享学校“养正教育”的办学理念及其实施。武汉市江夏区庙山第二小学副校长刘道斌以《守正笃行,久久为功》为主题,提出学校管理要做到有朝气、有灵气、有正气、有大气。武汉市江夏区文化路小学副校长祝志东以《以文化人,小学大成》为题,介绍了学校的润美教育。武汉市江夏区纸坊第二小学校长谢巧云以《快乐教育促发展,师生幸福共成长》为题,分享了学校是如何将“快乐”理念贯穿到办学行为之中的。


语文与科学分会场上,武汉市教科院特级教师余国卿、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特级教师彭爱芬、武汉市硚口区特级教师余凤娟、武汉市骨干教师汤金梅、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特级教师朱映晖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数学分会场上,武汉市光谷第二十一小学特级教师王华蓉、青山区教育局教研员杨慧、汉阳区教育局教研员何晶、洪山区第三小学副校长董艳以及育才二小高级教师田洁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论坛闭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基础与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董晓林主持,李太平教授作总结。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