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外代表委员热议2023年湖北省两会
发布时间:2023.01.18

来源:党委统战部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12日至17日,湖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湖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期间,学校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焦省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认真参政履职、积极建言献策,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畅谈感受、发表感言。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法治委员会副主任,民革省委会原副主委,省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余翔表示,王忠林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成绩喜人,振奋人心;保持清醒,直面问题;目标明确,催人奋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我理解,新发展理念的五大发展之间有着极强的内在逻辑联系: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就是要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今年提出的人大代表建议主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协同规划布局促湖北省高质量发展”,包含三个具体建议内容:一是绿色创新、乡村振兴与国际技术合作协同布局 —— 建议湖北省大力发展竹缠绕生物基材料产业,并与国际竹藤组织等合作建立竹缠绕复合材料知识产权国际运营中心;二是乡村振兴、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与国际商贸合作协同布局 —— 建议进一步拓宽和延长我省进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互认名录的13个地理标志产品的产业链;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流域治理和扩大国际贸易协同布局 —— 建议湖北省在相关领域积极开展与德国、瑞士等的合作。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革省委会副主委、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省侨联副主席、洪山区侨联主席、校侨联主席,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谭必恩表示,当选省人大代表,既是组织的信任,也是人民的期望,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尽管我曾担任三届省政协委员,但作为人大代表,还是新兵。今后的工作中还要深入学习,充分联系群众,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做到步履所至是现场、眼中所见是情况、脑中所思是问题、笔下所写是建议,不断提升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荆楚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省委会副主委,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陆培祥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振奋人心的报告,体现了战胜困难、作出成绩的锐气,增强了全省上下推动发展的底气。报告关于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路径、措施非常明确,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坚持“五个第一”,为实现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会议期间,我提出两点建议:一是重视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性战略支撑,要更加解放思想,在争创国家实验室方面要突出重点建“高峰”;二是重视省属高校的发展,加大对省属高校的投入力度,为省属高校配备具有深厚学术背景的专家型校长。


省人大代表,致公党党员,校侨联副主席、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药学院副院长万谦谈到,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也是湖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2022年我省经历了重重困难,对今后保持全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两会的召开,极大的鼓舞了全省人民增强了对湖北未来发展的信心。作为人大代表,要认真尽责履职、收集民意,成为联系群众的桥梁;要确保议案提得准、提得实,为助推湖北高质量发展建诤言、献良策。


省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委员、省委会常委、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附属同济医院教授、主任医师王芙蓉说,为期5天的湖北省两会在浓浓的年味里顺利闭幕了,作为政协委员,感到无比兴奋和激动。过去五年,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科技创新成为了关键词,贯彻新发展理念 促进先行区建设,使我们对湖北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本次两会,我提交的两份提案均被大会立案督办,能够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参与湖北省的发展,深感骄傲与自豪,同时也感觉责任重大。在未来的履职过程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积极建言资政,贡献力量。


省政协常委、市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委员、省委会副主委、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剑峰表示,2023年湖北省两会的顺利召开,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把握、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作为省政协委员,我们要积极为我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积极建言;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生物医药领域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我代表农工党省委会作题为《用心用情兜底帮扶困难群体就业》的大会发言,提出“武汉打造全球领先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有关建议,并接受长江日报采访报道。今后,将更加牢记责任和使命,珍惜委员荣誉,积极履行职责。


省政协常委、江汉区政协常委,致公党省委会常委,附属协和医院教授、主任医师陈向东谈到,过去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交织交融的时代背景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未来5年,在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疫后重振的复杂情况下,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和医务工作者,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履职尽责,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年第一次作为主席团成员参加会议,并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议上,作了题为“优化医疗医药相关布局,应对疫情高峰后期挑战”的大会联席发言,呼吁重视麻醉学科等平台支撑学科在新冠急救及重症患者救治中的作用,发挥专业所长,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省委会常委、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副主委,附属同济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宫念樵认为,本次会议充分展现了省政协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情况;会议围绕中心大局,聚焦民生福祉,促进人民生活品质提升,更好地凝聚了共识;会议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让协商机构的作用更好地得到发挥。会议期间,我提出了“多区域省级医疗中心建立使群众健康更有保障”的建议,并接受湖北广播电视台采访报道。今后,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而团结奋斗!


省政协常委,无党派人士,管理学院教授邓世名说,过去五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虽然面临诸多国际、国内前所未有的挑战,我省依然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7%,取得5万亿以上大省增速第一的好成绩,在增长质量上,以年均3.1%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年均5.3%的经济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增长对工业增长贡献达到41.2%,光芯屏端网产值突破7000亿元。未来五年,作为政协委员,要聚焦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围绕促进我省科技创新、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结合专业知识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省政协委员,民革省委会委员,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赵海波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和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令人鼓舞,过去几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省上下的积极努力下,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与挑战奋发作为,国计民生等方面均取得可喜成绩。我在20229月结合碳达峰碳中和国家重大战略,提出的“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支撑双碳战略”社情民意信息得到省领导批示。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科技强省战略令人振奋。作为新一届省政协委员,我将努力履职尽责,围绕服务国家及湖北大局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献良策、出实招、办实事,为美丽湖北建设献智添力。


省政协委员,民盟盟员,附属同济医院院长助理、干部医疗保健办公室主任张存泰表示,作为新一届省政协委员现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7%,在过5万亿经济大省中增速第一,我省社会经济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五年来人民健康得到了有效保障,我省人均预期寿命提高2.3岁,达到78.9岁,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关心人民健康、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要继续踔厉奋发,努力完成政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为健康湖北做出应有的贡献。


省政协委员,民建省委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集成电路测量装备研究中心主任刘世元认为,高校和科研院所是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创新主体,激励高校和科研院所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动力,解决各类“卡脖子”的瓶颈问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可以促使国家、区域经济的复苏和发展、经济产业结构提升。两会期间,我代表民建省委会在联组会议上作题为“将我省光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世界级产业集群”发言汇报,提出“后疫情时代激励高校和科研院所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动力”“打造具有湖北特色工业软件产业体系”两项建议,接受人民网采访报道,感到备受鼓舞。下一步,将从改革创新成果转化机制、改善成果转化环境、建立更多长期有效的成果转化推广平台等方面持续关注科技成果转化的落实落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献计出力。


省政协委员,民进省委会常委、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华民说,王忠林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22年和过去五年的工作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清醒冷静、深刻辨证,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体现了中央精神,顺应了人民期盼,彰显了政府担当。作为高校教育和科研工作者,我们要精准聚焦全省中心工作,在立德树人、科技报国的伟大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会议期间,周华民提出了“下好人才竞争‘先手棋’ 抢占人才发展‘制高点’”的建议并接受人民网采访报道,建议湖北省进一步优化完善人才政策,形成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更具比较优势的人才政策体系,在当前新一轮的人才竞争中,下好人才竞争“先手棋”,抢占人才发展“制高点”。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医学学科与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药学院教授黄昆表示,过去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2023年湖北省两会对近五年的成绩作出了振奋人心的总结,对未来五年的工作提出了催人奋进的目标,彰显了党和政府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增强发展信心,要结合专业优势在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充分体现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会常委、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副主委,附属协和医院医务办公室主任翁雨雄谈到,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22年全省在高质量发展路上难中求进、稳步向前的亮眼成绩,政协常委会报告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围绕经济、科技、民生等重要领域,详细部署2023年“十件大事”,不仅提振信心、传递决心,更温暖人心,不断激励我们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向前。作为医务工作者和政协委员,要时刻牢记国之大者,聚焦省之要事,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瞄准医学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攻关,加快推动国家医学中心创建,为健康湖北贡献力量。


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致公党省委会常委、市委会副主委,网络与计算中心副主任、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教授康玲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新篇章。围绕省政府2023年中心工作,以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为引领,推进四化同步发展,我提交了2个提案《以数字孪生流域为引擎,建设智慧水利产业发展先行区》《加强汉江水工程联合调度,促进区域永续发展》。作为省政协委员和高校教师,将认真履职尽责,促科教强省、谋创新之策,为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省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江表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湖北发展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北省经济增长顶压前行、稳中向好;先行区建设夯基垒台、全面起势;动能转换积厚成势、加力提速;改革开放蹄疾步稳、活力迸发;多重目标动态平衡、协同推进。在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工作建议中,明确提到“推进9家湖北实验室高效运行,争创光谷国家实验室”;作为湖北光谷实验室副主任,深感责任重大。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湖北省政府的指示,全力推进湖北光谷实验室全职全时人员引进和光电子技术核心项目启动,加快异质异构公共平台的建设规划,凝心聚力做强光谷科技创新引擎,以建促创推动湖光谷国家实验室的落地,为光电子信息技术的率先突破贡献力量,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而不懈奋斗!


省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市知联会副会长,附属同济医院教授、主任医师马净植谈到,2023省两会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一次聚焦经济发展、聚力社会民生的重要会议,笃定发展方向、锚定奋斗目标、坚定工作信心、框定前进路径,为今后一个时期湖北省的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充分展现了湖北人民的坚定与自信。此次两会聚焦民生福祉,把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政策措施到位,议案议题接地,切实从落实落地上下足了功夫。作为省政协委员,我将继续牢记使命职责,为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献计出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