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07

来源:公管学院 编辑:汪伟颋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媛)2月6日,公管学院和医药卫生管理学院联合召开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研讨会暨公共管理学院党委扩大会,研讨学科发展思路及举措。副校长许晓东教授,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冯占春教授和部分学术骨干,公管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各系主任、各教工支部书记、研究中心主任、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员、教学指导督导委员会成员和院办主任参加会议。


公管学院院长张毅教授分析了全国第五轮公共管理学科评估的基本情况,通过比较国内重点高校公共管理学科的关键评估指标,列出我校公共管理学科的优势和劣势,并分析了当前公共管理学科面临的机遇及挑战,对今后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定位及重点工作进行初步探讨。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冯占春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历史和现状,阐述了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并从学科发展方向、重大科研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资源配置调整和政策优化等方面提出了公共管理学科高质量发展的举措。


参会的20余位教授围绕公共管理学科发展集思广益,分别从凝练学科方向、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有组织科研创新、夯实师资队伍建设、深化国际教育合作、增强师生归属感荣誉感等方面对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建言献策。马敬东教授提出两个学院应共同申报重大科研平台和教学成果奖;谭术魁教授指出,每位教师把自身摆进学科建设中,立足多元化发展,通过国际学生教育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王冰教授提出加强与兄弟高校强势方向的合作以实现双赢;吴淼教授指出要平衡有组织的科研和自由探索之间的张力关系;卢新海教授提出依托学校工医背景,通过合作提升学科实力,发展交叉学科,彰显特色;陈涛教授针对博士学位论文质量问题,提出从制度机制上提出帮扶举措;陈鹤教授针对青年教师成长中的困惑,提出帮助每位青年教师打磨一门“金课”的建议;李菁教授对建立高端智库提升学科影响力和提升国际学生培养质量提出建议;黄栋教授从多维度提出凝练学科方向和增强教师归属感的建议;孙春霞副教授从校友资源、国际学生归属感、师生关系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危怀安教授从科研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视角提出科研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副校长许晓东教授对教师积极参与公共管理学科研讨的热情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公共管理学科未来发展进行了谋划。他指出,学科发展要注重文化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我们在规划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时要融入中国传统文化治国理政的思想。他还就凝练学科方向、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有组织开展科研创新、提高师资队伍质量等方面提出要求。


公管学院党委书记刘芳作会议总结。她表示,此次学科研讨活动充分彰显了公共管理学科教师的职业精神、专业素养以及对学科的浓厚情感,学院将认真梳理各位老师的宝贵建议,积极回应教师们的期盼,不断补齐发展短板,加快推进一流公共管理学科建设。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