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开学第一课”创新形式彰显特色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陈泽宇 郭乙


近日,7000余名大一学生迎来新学期的第一堂思政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为上好“开学第一课”,提升师生课堂“交互感”,引导同学们以史鉴今、勇毅前行,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围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设计,运用新媒体技术、互动式教学方法,构建沉浸式教学环境,帮助同学们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守好红色根脉 坚定历史自信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以最佳状态站好了新学期的第一班岗,通过描摹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激发华科大学子对中国近代史的浓厚兴趣。



杜志章教授深入比较了高中历史课程和《纲要》课程的异同,强调了《纲要》课程在大学培养体系中的地位与意义,鼓励积极拓宽历史视野,深切认识中华民族在历史走向上的统一延续性、历史发展格局上的多元一体性、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动态连贯性、历史发展动力上的人民主体性。马瑞教师围绕“为什么要学习中国近现代史、如何认识中国近现代史的分期、如何把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学习目的和要求”三方面展开讲授。通过结合史实及影像资料,向同学们立体展示了中国近现代历史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共同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奚哲教师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主题,把新时代大学生为什么要学习中国近现代史、如何认识中国近现代史的分期、如何把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学习目标和要求、如何树立并坚持科学的历史观等几个方面的问题向同学们娓娓道来。高作楠教师以生动风趣的授课风格,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课后,医学检验技术2201班的王淑芬同学表示:“高老师讲课逻辑性强,条理清晰,还会通过材料、故事和提问适当引申,我觉得丰富有趣。” 


把握主题主线 培根铸魂育人


《纲要》课程教师们努力把思政课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切实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冯传禄教师围绕《纲要》课程导论部分进行讲述。他将学习历史的方法、意义、目的贯穿于对“中国近代史综述”“中国现代史综述”的讲解中,引导同学们准确把握中国近现代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蔡海洋教师以同学们的新年梦想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走进近代中国人的梦想——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讲述无数先辈们通过实践探索救亡图存道路的奋斗历程。徐彦亮教师通过开“盲盒”式的趣味问答鼓励同学们参与到学习和思考的过程中去,用历史事件为同学们串联起整个中国近现代史的框架脉络。


彰显时代特色 创新课堂形式


在教学工作实践中,《纲要》教研室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积极推动授课教师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努力打造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思政课课堂。



彭鹤翔教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学长学姐对他们的寄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高中历史课程还是有很大差别的,认真听的话对于世界观和眼界的开阔很有帮助!”“这将是大一学习过程中你们最有感触的一部分。”学长学姐的话语和真实的感受引起了课堂上学生的共鸣。张誉千教师为同学们准备了一张新学期寄语卡片,包含了对新学期新同学们的期待、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的目的意义以及本学期课程的小目标,和同学们约定在学期结束前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一次课程学习的展示和交流。他也准备了空白卡片,收集班级同学对于课程学习的期待和想法,为课程的进一步开展做足准备。彭一鸣教师在新学期课堂中加入“红色讲解员”环节,鼓励同学们结合课堂教学内容,聚焦历史事件、历史人物选题,开展实践调研、深入思考和精心讲解,利用3-5分钟的讲述,以小见大,贯通古今,搭建起时空之桥。方芳教师借助学习通平台发布融汇课程思政内容的党史知识竞答。通过趣味性、竞争性的竞赛调动学生学习课程的积极性,现场学生踊跃参与、积极答题,共同营造出浓厚的学史氛围。


新学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将进一步夯实教师队伍力量,经过多次集体备课,教研室全体教师信心饱满,用心用情用力讲好“开学第一课”。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