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附属协和医院“上岗”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附属协和医院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聂文闻 陈有为 刘坤维)3月3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机器人手术大家庭再添“新成员”——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Xi正式“上岗”,这也是协和医院拥有的第二台手术机器人,标志着协和外科“微微创”手术呈现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当天上午8点半,在第四代手术机器人的辅助下,该院小儿外科主任汤绍涛教授团队成功为一名四岁半女童施行腹膜后淋巴管瘤切除术。“肿瘤体积较大,紧紧包裹住肾脏,病灶边界与输尿管黏连,手术操作必须极为精细谨慎!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的加入能让手术有更加灵活的操作空间,可缩短手术时间,使更多的患儿获益!”当日开启首台机器人手术的为该院小儿外科主任汤绍涛教授团队,而这位幸运的患者是一名四岁的女童琪琪(化名)。


琪琪自出生就发现腹膜后长有淋巴管瘤,满月后当地医院为她切除了肿瘤。可让琪琪一家没想到的是,四年后,腹膜后再次长了两颗体积庞大的瘤体,直径分别达到6.5公分和7.8公分,如鹅蛋大小,上下紧紧包裹挤压着左肾。情急之下,他们赶往协和医院求医。



考虑到继发性腹膜淋巴管瘤体积和位置的复杂性,及患儿手术伤疤恢复的美观性。汤绍涛主任为琪琪量身定制了手术方案——在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辅助下实施微创手术。


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辅助下,汤绍涛教授团队与手术室、麻醉科等多学科共同开启手术。“相较于第三代,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能为医生提供更清晰、逼真的人体3D视野,放大手术视野。同时由于机械臂体积更小,手术的操作空间更大了,更便利于复杂的手术,在高清识别肿瘤边界的基础上,医生可以将相关的血管、神经仔细分离出来,完整切除肿瘤,保护周围正常组织。”汤绍涛说,新一代机器人的4只机械臂可旋转540度,是人手活动范围的3倍,创口仅在8毫米左右,让患者出血量少、手术更安全、术后三日就能出院。


在第四代手术机器人的辅助下,小儿外科不到三个小时完成手术,术中出血仅50ml,较传统手术时间缩短一倍。当日,包括小儿外科汤绍涛主任团队在内,还有泌尿外科章小平主任、蒋国松教授团队,胸外科廖永德主任、王思桦教授团队也开展了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共完成12台。


据悉,自2015年开始,协和医院泌尿外科、小儿外科、胸外科、肝胆外科、胃肠外科、胰腺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妇产科等在内的十余个学科已开展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未来,将还有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神经外科、甲状腺乳腺外科等多个学科将投入到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中,惠及更多病患。”该院手术室党总支书记吴荷玉介绍道。


据介绍,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自带高级智能图像处理功能,图像更加高清立体,进一步提高了体内血管及肿瘤的分辨能力;拥有四个可旋转540度、具有7个自由度的仿生机械臂。机械手臂更小更轻,可进行更复杂困难的多象限手术。


协和医院自2015年引进全省首台达芬奇机器人以来,至今已完成近4000例,位居全省前列,为更多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微创医疗服务。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