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精神暨大别山革命历史研究研讨会在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烨 林欣芸)3月17日,大别山精神暨大别山革命历史研究研讨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专家学者围绕大别山精神及大别山革命历史研究相关内容展开学习研讨。


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刘汉征,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程中才,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参加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雅然主持开幕式,院长岳奎主持研讨会。



开幕式上,许晓东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我校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概况。他指出,大别山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建党基地和人民军队的重要诞生地,是百年党史上的一座丰碑,谱写了中国革命历史光辉灿烂的重要篇章,本次研讨会对于研究大别山革命历史、研究大别山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鄂豫皖三省专家和我校学者携手开展相关研究,加强交流、开阔视野、拓展思路,联动发挥最大合力,深入推动大别山革命史和大别山精神研究。



岳奎认为,大别山地区纵览江滩,雄峙鄂豫皖三省,大别山精神及相关革命史研究是鄂豫皖三省党史研究室的重要研究内容。他提出,各党史研究室应当不断开阔思路,通过建立专家库、成果展示和人才培养平台等路径拓宽交流共享与队伍建设渠道,推动大别山精神及其革命史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大别山精神和大别山革命历史研究相关内容展开讨论。



何光耀充分肯定了对华中大前期开展的相关工作。他从研究意义、研究内容和工作方法三个方面对大别山革命历史研究的工作要点进行详细阐释。他指出,对大别山精神展开深入研究既顺应了时代要求,也填补了学术空白,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学校和学院要借助自身学科优势和强大号召力,同鄂豫皖三省党史部门一起,深度挖掘大别山的地区史、断代史、事件史、人物史等,共同搭建具有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别山革命历史研究平台。



刘汉征表示,跨越鄂豫皖三省的大别山革命老区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在跨区域党史研究成为时代趋势的背景下,党史研究者更加有责任有义务重视并推动大别山精神及其革命史研究向纵深方向发展。他强调,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将全力支持大别山精神及其革命历史的研究,在资料补充、意见征求等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程中才指出,在中央和地方对大别山革命历史均给予高度重视之际召开本次会议正当其时、非常必要。他强调,要牢记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大别山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工作指导,重点突出大别山地区作为“重要建党基地”“中国革命发源地”和“人民军队诞生地”的崇高历史地位,发挥三省合力,深度挖掘大别山精神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闫帅说,应通过成果使用深化大别山精神研究。一是实现大别山精神和革命史的进课程、进课堂和进教材,在充分挖掘大别山地区优秀革命文化的基础上传承好红色精神;二是善用社会大课堂,借助大别山研学、志愿服务等活动形式,在生动的实践中强化受教育者对大别山革命精神及历史文化的理解;三是拓宽渠道,搭建资源平台,在全面推进师资研究队伍建设的过程中实现有组织化科研,借助互联网新兴媒体工具有效提升大别山文化的传播效能。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长义表示,鄂豫皖三省齐心协力推进大别山革命历史研究机会难得且意义重大。学院作为项目建设主体必将不负重托、主动谋划,秉持大历史观,发挥好集聚作用和协调作用,重视文献汇编、历史梳理等基础性工作,建立起大别山党史研究人才队伍,长期、持续推进大别山精神及大别山革命历史研究工作。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唐丽敏说,在大别山精神及革命文化的创新与传承上,应以其长期性和坚定性的理想信念为切入点,明确大别山精神的力量源泉,通过形象塑造等形式实现抽象精神的具体化。她表示,我们应当抓住青年群体和互联网领域两大重点,运用丰富资源推动大别山传统革命精神转化为精神动力。


华中智库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杜志章作总结。他表示,本次研讨会为后续工作的稳步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学院将在鄂豫皖三省省委党史研究室的大力支持下,持续深挖大别山精神内涵,不断提升大别山革命文化影响力,加快推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标志性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让大别山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迸发出更为强大的生命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