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园:耕耘二十余载,以科技服务助力企业腾飞
发布时间:2023.03.29

来源:科技园 编辑:郭雨辰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始创于1999年,是学校为响应国家“科教兴国”战略、“985”工程战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而建立的大学科技园,也是科技部、教育部首批认定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



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实景图


科技园占地1000亩,累计孵化企业800多家,入园企业达479家。科技园坚持学校主导、政府支持、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机制,坚持“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数字化”战略方向,经过20多年发展,已成为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承载地、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地、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地、孵化资源的集聚地。目前,科技园已获国家省市区颁发的荣誉97项,并先后入选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工业园区、“国家级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国家级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蝉联“国家A类大学科技园”、国家首批“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示范单位、“国家级众创空间”。



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奖牌展示


依托学校科研优势培育企业成长


依托学校强大科研优势,科技园与学校产学研资源全面对接,为园区发展提供优质的项目资源,是科技园创新发展、成果转化的源头活水。在“依托优势学科,发展特色产业”的指导思想,科技园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加强对企业的政策支持和服务,培育了华工科技、华中数控、锐科激光等知名企业,形成了激光、光通讯、数控系统、智能制造以及软件信息等特色产业集群。


科技园内不断涌现的前沿突破科技成果和领先企业,与园区科技转化模式相互印证、相互共促,得益于学校平台、学科优势、企业研发投入、创新力度。二十年来科技园积极探索出了一条成果转化的新路径、新模式:坚持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自主打造了“原始创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抢占产业制高点”全流程创新服务链条,让科技园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秉持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双重战略


学校拥有30余所国家级科研机构,60多所省部级科研机构。科技园秉承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双重战略,发挥学校高智人才优势,深度融入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在人才培养方面。科技园形成了将创业指导开到学生课堂,将众创空间建在师生身边,形成“创业教育实践在校园,就业见习创业发展在科技园的全生态服务体系”。


在院系共建众创空间服务师生创新方面。科技园先后与能源学院、材料学院、启明学院、校团委、软件学院合作,在校内院系建设了5家学科类众创空间,为师生提供免费的办公工位及创新创业孵化服务,深度服务院系师生的创新与创业。



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人才培养活动


开设精品创业课程,服务双创辅修专业教学。参与学校创新创业辅修专业的教学管理,整合校友资源开设了该专业的必修课课程《技术到产品》,服务学生的实践活动的开展及创业项目的指导。目前,课程已经进入全校公选课系统,共完成了五期的教学计划,培育学生近300人。


开展创业训练营,服务学生创新创业。从理论课程、项目孵化、实践活动、创业指导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创新创业培训。进入训练营的团队将获得为期三个月的全免费创业培训课程、免租一年进入科技园办公的机会、全程享受科技园孵化链条孵化服务及1-3万的创业资金奖励。科技园投入100万元开展训练营以及团队的支持培育,截至目前共培育团队102个。



开设创业实践基地,服务学生创新实践。通过基地为载体加强高校与园区企业合作,支持大学生的就业创业见习,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


在基地组织下,园区企业华中数控、华工科技、天喻信息等分别与校团委签署协议,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累计为6000人提供就业见习及实习实践机会。



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育苗就业计划活动


多种形式办创业大赛,培育创业项目。科技园承办了5届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武汉赛区赛事、华中科技大学“首届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协办了多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决赛等。



2022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武汉赛区决赛


建设创业基地,为师生提供低成本、全要素的创业空间。科技园建设有大学生创业基地、湖北青创园,用于支持师生低成本、高品质的创业空间。大学生创业基地面积5000平方米,办公空间、工位、公共空间齐备,租金低廉,物业费全免,大大降低了大学生创业团队的创业门槛和创业风险。2022年,科技园与湖北团省委、东湖高新管委会联合共建湖北青创园(光谷)示范园,为留鄂创业青年提供低成本入孵,一站式服务,全过程赋能。


在人才引进方面,科技园创造性地提出了引进一个人才,创办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推动一门学科,形成了“学科+产业”的良性互动,并取得突出成效。


构建全链条的孵化服务体系


科技园打造出近悦远来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配备从原始创新到抢占产业化制高点的全周期服务体系,通过构建全链条科技创业孵化生态,提供优质专业的科技服务,促进科技创业繁荣发展。


通过线上+线下聚合孵化资源,科技园精准服务企业。线上通过园区数字化工具,将企业的融资、技术、人才需求等与各类资源进行匹配,重点解决信息不对称和供给与需求侧不匹配的问题,并通过专业服务人员将企业需求精准匹配,推动企业需求线下解决。线下为企业提供六大增值服务:项目申报服务、技术对接服务、管理咨询服务、人力资源服务、投融资服务、市场资源对接服务,为企业搭建发展桥梁。


同时,科技园实施追梦计划惠企政策。通过优惠政策及精准孵化,为入选企业提供孵化空间购买、孵化空间租赁、停车费及物业费的优惠及多项支持政策,开展解决企业用工难的“工匠培育行动;打造“武汉·中国光谷自主创新会计服务示范基地”,构建“10+1示范服务”新模式,联合优质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涵盖会计、审计、税务、评估、管理咨询、券商、法律、风投等行业的一站式的贴身服务。


此外,科技园还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建立多层次金融体系,针对企业种子期、萌芽期、成长期各阶段的发展给予资金支持,包括设立2000万元天使投资基金,主导设立1个亿“启航聚力股权投资基金”等。


加快数字化实现服务所在即园区


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科技园加快园区智慧化建设及数字化转型步伐。目前,科技园以数字化手段重构园区管理模式,推进实体空间+数字空间的新型园区。


科技园面对不同业务场景,自主设计研发了多款智能工具、应用服务,如科创易、企业服务平台、招商助手、政策服务、智慧停车、设备控制、园区云、数字展厅等,以场景和数据驱动,突破物理边界,实现服务所在即园区。



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数字化服务平台


其中,基于园区企业大数据管理及精准化服务的平台,科技园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领域的专业大数据和和人工智能工具——科创易,通过数字化手段,重点解决信息不对称和供给与需求侧不匹配的问题,以市场化方式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科创易平台


目前,这套方案服务了全国200多个科技园区,涵盖6万余家企业的信息,实施大数据管理和精准化服务,构建起开放共享、协同创新、面向未来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打造协同创新的开放园区


科技园积极链接国内外创新创业资源,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和科创能力提升,打造协同创新的开放园区。


在教育部、科技部指导下,科技园发起成立“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链接全国大学科技园创新资源;科技园与校科协合作组建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华中大智能制造专家服务团,自成立以来,已开展技术对接服务6场,完成转化落地科技成果19项,成功让学校技术走出校门,深入企业,找到企业真需求,形成真合作。与地方科协合作建立湖北技术服务科创联络体系,组建产学融合专家服务团,培养的科创联络员,为全省多家企业服务,链接中国科协资源。



同时,科技园内行业领军企业牵头成立各领域产业联盟园区,助推区域产业集群升级。通过对接国际高端创业团队资源和创新成果、参加UBI全球大学孵化器的调查排名等方式,链接国际创新创业资源,提升科技园国际影响力。


布局未来产业抢占发展先机


未来产业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科技创新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开展未来研究,发展未来产业,引领前沿方向是大国崛起的有效路径。


2022年11月,科技园参与申报的“光电与医疗装备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获科技部、教育部批复,成为中部地区唯一入选科技园。



科技园获批“光电与医疗装备未来产业科技园”


以此为契机,科技园将全面聚焦未来产业领域的发展,全力打造未来产业科技园,依托学校工学和医学的优势,前瞻布局光电子、医疗装备和智能制造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以大学科技园为基础,积极探索“学科+产业”的创新模式,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孵化一批具有未来产业特征的高成长性科技型中小企业,引导高层次人才、资本等各类创新要素集聚,营造高能级创新创业生态和文化,引领新时期国家大学科技园转型升级发展,深度融入东湖高新区发展规划,借助中国光谷科创大走廊的发展东风,实现未来产业科技园的发展目标。


下一步,科技园将以“推动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创新人才培育和开放协同”为使命,助推园区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科技园”。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