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生物医学成像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2022年度评价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8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建立健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的跟踪管理服务机制,切实做好高端生物医学成像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下简称成像设施)项目年度评价工作,3月23日至24日,省发改委牵头组织召开成像设施2022年度评价工作会议。由省发改委高技术处、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武汉市发改委、东湖高新区以及第三方评价机构相关负责人组成年度评价小组,对成像设施项目主体建筑、各装置建设计划落实、管理制度建设、经费使用规范及建设中存在的主要困难等情况进行年度评价。我校副校长高亮、成像设施首席科学家叶朝辉院士、常务副指挥长及中科院精测院院长周欣、副指挥长及科发院副院长万青云,校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内依托与参建单位负责人、项目经理部主要成员及各装置设备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分四个阶段进行。3月23日上午,在光电信息大楼召开工作汇报会议。高亮向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总结成像设施2022年工作进展,并恳请各位领导专家对项目建设工作的各方面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使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在推进基础科学研究、高端生物医学影像设备产业化与先进医疗服务中更好地发挥作用。随后,年度评价小组听取了成像设施项目总经理朱䒟关于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夏谦副所长关于前期评价工作情况的汇报,并通过查阅项目资料、质询问答,进一步审议项目进展,并就设施开放运行、人才培养、知识产权、经费使用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及建议。



工作汇报现场


3月23日下午,年度评价小组现场考察先进显微光学成像装置、光电融合超快生物分子成像装置的建设与运行管理情况,并前往华中科技大学国际医学中心生物医学成像大楼,现场考察一楼净化间、五楼动物间、相关实验室现场及规划布局情况等。



现场考察各装置及成像大楼建设情况


3月24日上午,年度评价小组前往湖北锐世数字医学影像科技有限公司,听取变结构全数字PET成像装置建设情况汇报,并现场考察该装置运行及管理情况。



现场考察变结构全数字PET成像装置


3月24日下午,年度评价工作小组前往成像设施共建单位中科院精密测量院,听取超灵敏磁共振成像装置建设情况汇报,现场考察该装置运行管理情况。



现场考察超灵敏磁共振成像装置



最后,湖北省发改委高技术处一级调研员程腊荣主持召开年度评价小组研讨评价会。年度评价小组认为,成像设施项目决策程序规范,资金投向科学合理,管理制度健全,对装置的建设进展及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项目法人单位与共建单位通力合作,为设施的共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同时,给出了改进意见与建议,主要包括加强人才的储备与建设,以保障建成后的运行服务;提前设施运行服务的谋划,特别是在医疗服务方面要及早做好规划;加强和医院合作,基于已有医疗数据,推进图像融合与处理研究等。万青云表示,这次年度评价对设施未来工作起到重要指导作用,为设施验收打下坚实基础,项目经理部、科发院以及学校相关部门将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确保设施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地圆满实现。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