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化工学院谢有伟研究团队在C-O/C-O键复分解反应领域取得突破
发布时间:2023.04.11

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一苇)4月5日,化学化工学院谢有伟研究团队与廖荣臻教授合作的论文Ring-closing C–O/C–O Metathesis of Ethers with Primary Aliphatic Alcohols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刊发。博士生刘红梅为该论文第一作者,谢有伟教授与李曼副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华中科技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




在传统醇与醚的复分解反应中,几乎所有的反应都是通过活化醚,随后被醇羟基亲核取代来实现的,净结果是一个C-O/O-H σ-键的交叉复分解反应。在谢有伟团队报道的这篇论文中,实现了Re2O7催化的醇与醚之间的C-O/C-O σ-键复分解反应,该反应通过Re2O7活化醇羟基从而促进醚的亲核取代来实现分子内C-O/C-O关环复分解,合成相应的含氧杂环化合物。这是一个分子内转醚化反应,将苯甲醚衍生物转化成苯并含氧杂环化合物(五、六、七元杂环)和甲醇。通过相应的机理实验和DFT理论计算,验证了该反应最可能的机理,这与之前报道的这类反应的机理完全不同。


虽然烯烃复分解反应(双键复分解)的研究与运用非常广泛,三位科学家(Yves Chauvin, Richard Schrock, Robert Grubbs)因此获得了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然而与之相对应的σ-键复分解反应的研究较少。特别是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C-X键的复分解反应,在成环反应中运用极少且活化模式单一、适用范围窄。然而其成功实现不但能够提供新的成环策略,而且相应底物更加容易制备和稳定。该研究提出并实现了一个新的σ-键复分解的反应机制,为惰性C-O、C-S、C-N键的活化,以及这些C-X键的交叉复分解反应提供了新的设计思路。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3-37538-1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