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纬民院士做客“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讲授高性能计算
发布时间:2023.04.11

来源:学工部 编辑:程韵钦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4月4日,华中科技大学“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第320期暨庆祝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建立50周年高端学术讲座在校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作题为“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鼓励年轻人从头研发先进的系统软件”的报告。计算机学院院长冯丹教授,各学院教师、学生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郑纬民讲述了计算机操作系统中所面临的复杂性挑战,引出了对“先进”以及“从头”的理解。所谓从头,不是在开源软件上修改包装,而是从头开始做;所谓先进,不是做一个比现有开源软件或商业产品差的,而是做一个更好的,而且好很多倍的系统。



郑纬民结合自己在清华大学高性能计算所的工作经验,以图计算与大数据处理系统、高性能并行文件系统、zCore:Rust 语言操作系统内核、NVM存储系统、量子模拟器、智能感存算融合系统TH-iSSD等工作为例,从分析现存问题与挑战,着手从零开始的动手实践,以及最终取得的重大成果等方面介绍了“从0到1”的实现过程。


郑纬民阐述了对于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看法,认为从头构建先进的系统软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关键在于迈出第一步。他强调,兴趣能够引导年轻人不断奋斗,“看准一个地方,做下去,总是好的”。



互动提问环节,郑纬民与在座师生亲切交流,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习和科研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勉励青年学子要大胆尝试、勇于创新。



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拓宽了学术视野,激发了创新思维,增强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对以后的学习和科研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